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央行按兵不动 继续上调经济预期

2009年09月18日09: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严丽丹

  日本央行按兵不动 继续上调经济预期

  记者 严丽丹

  在9月17日举行的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决策者决定继续将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0.1%,并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做出了较上月更为乐观的评价,同时指出日本经济前景仍然面临下行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上台的日本新政府或将施加增购国债压力。当天,受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中传达出的“谨慎乐观”态度、国内钢铁业需求上涨预期以及美国近期良好经济数据的提振,日经225指数上扬173点,上升幅度达1.68%。日元兑美元汇率由当日声明公布前的91.01下降至90.3824。

  央行对经济“谨慎乐观”

  在本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央行官员对日本当前经济形势作出了最新的评价。日本央行在会后声明中将对日本经济形势的评判由上月的“停止恶化”升级为“正在显示出复苏迹象”,这一措辞的变化体现出乐观与谨慎的双重含义。声明指出,日本国内公共投资呈现积极的增长态势。同时,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带动日本国内外存货水平良性调整,从而使出口和工业生产开始呈现上升趋势。金融市场方面,尽管仍然还有较为严重的停滞现象,但是改善的迹象也在不断涌现。尽管如此,日本经济也存在着消极面:由于石油产品价格普遍低于去年同期的水平,加之总体经济运行缺乏持续动力,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年度数据下降速度加快;日本商业固定投资仍在持续下降,反映出萎缩的企业盈利水平;受持续恶化的就业和收入的影响,在多方政策刺激下正在逐渐转好的私人消费仍然比较疲弱。

  日本央行表示,经济将于2009年底恢复增长这一中长期前景预期基本保持不变,但实现这一预期的必要条件包括继续实施以稳定金融系统为目标的财政及货币政策,以及国际经济及金融环境的持续复苏与改善。另外,未来一段时间内CPI存在持续加速下降的风险,但是假设中长期通胀预期保持平稳,CPI的下降速度将在2009年年底趋于缓和。如果上述发展趋势得以持续,日本的复苏之路将更加顺畅,物价也将会在更长的时期内保持稳定。

  尽管对经济前景的描述显示出相对早前更为乐观的态度,但声明也指出经济的下行风险仍未消散,因为全球经济及金融状况仍然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同时日本国内商业的中长期增长预期仍然不甚明朗。另一方面,如果经济确实出现下滑或者中长期物价上涨预期减弱,那么通缩仍有进一步恶化的风险。

  日本新财务大臣藤井裕久在16日获得正式任命前表示,与削减高额公共债务相比,他会将促进经济增长置于更加优先的地位,如果经济持续疲软,民主党政府可能会提出新的刺激措施,即便实施这些新措施可能需要发行更多国债。尽管日本民主党承诺将会支持日本央行的独立性,但是新政府将难免以实现减税、增加育儿补贴等竞选承诺为优先考虑。高盛日本首席经济学家山川彻文表示,资金短缺将会促使新政府增发国债,那么增加购买国债的压力将不可避免地波及日本央行。当前,日本央行每月购买国债额度为1.8万亿日元。

  启动加息为时尚早

  多方数据表明日本经济正在缓慢复苏,第二季度受全球超过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提振,日本出口以及家庭消费状况双双改善,日本经济在危机后首次出现年度化后2.3%的增长。9月17日公布的日本内阁府与财务省的联合调查结果显示,由于25万亿日元的财政刺激计划一定程度上支持了日本家庭消费的增长,加之全球各经济体普遍开始复苏,日本大型制造商信心指数本季度上升至15.5,这是自2004年该项调查开始以来的最高纪录。当天,日本财务省表示衡量服务业需求水平的第三产业指数较6月份上涨了0.6%,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日本商业的状况较早前有较大改善。

  但另一方面,日本5.7%的失业率、持续下降的收入水平以及7月份创纪录下降了2.2%的物价仍将持续威胁企业利润,并进一步扰乱经济复苏的步伐。9月17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家庭金融资产较上一季度缩水3%,下降至1441万亿日元。日本信州大学经济学教授AkioMakabe表示,消费支出将会持续疲软,同时通缩压力将不断累加。另外,日本经济恢复增长的后续动力不足,在当前的经济刺激政策的短期效力淡出之后,日本在财政及货币政策方面缺乏进一步调整的空间。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8月31日表示他对经济前景并不完全乐观,随着世界各国经济刺激计划及日本企业存货调整带来的提振效应逐渐消散,日本经济将可能面临新的考验。分析人士指出,鉴于日本经济长期深陷通货紧缩的“泥沼”之中,加之当前经济处于缓慢、疲弱复苏与风险并存的态势,日本央行将可能是最后一个加息的央行。

  自去年年底将基准利率下调至当前低点之后,日本央行开启了一项通过向放贷机构购买企业债,并向企业提供无上限的抵押贷款以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计划,并于7月份将这一计划的截止日期由原定的9月底延长至12月31日。据摩根大通驻东京首席经济学家、前日本央行官员菅野雅明分析,尽管升息为时尚早,日本央行对经济形势评判措辞的改善可能暗示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开启“退出”一系列紧急资金援助计划的讨论。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