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罗德里克·埃博特:中美轮胎争端仍然可控

2009年09月18日10: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袁雪

  如果站在月球上看地球,奥巴马这次对中国轮胎发起的惩罚性关税,不过是印证了一句老话:总统有时候是靠不住的。

  但这不等于说,不需要从内政外交的逻辑上去理性理解这件可能引发贸易保护主义的事件。比如事件背后的这样一个细节:在中国对美国轮胎出口中,2/3是来自于美方在华的4家轮胎生产企业。

美国轮胎工业协会也表示对中国轮胎增加关税,并无助于解决美国就业。

  那奥巴马为何还要这样做?

  “奥巴马是在将中美关系和美国国内利益进行权衡”,9月17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前任副总干事罗德里克·埃博特(Roderick Abbott)在布鲁塞尔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如果你观察近几个月的美国政治事态,医保也许就是奥巴马同意采取特保的原因。”

  在这位前世贸官员看来,美国国内对中美贸易的压力一成不变,不同的是,奥巴马政府不如布什政府那样克制。

  尽管如此,罗德里克·埃博特认为,中国让双方争端走上利用WTO机制解决问题的道路上,意味着“中美争端仍然处于可以控制的水平”。

  不过奥巴马政府转移内政焦虑时加在贸易领域的消极情绪,不仅仅体现在中国与美国的双边个案上,也为9月14日重启的多哈回合谈判布下阴霾。

  “多哈回合能否尽早取得进展,最大的阻碍是美国,因为美国还没有明确的立场。经济恢复、医保和气候变化是奥巴马政府的核心关注,贸易问题要让位于他们,”罗德里克·埃博特说。

  在WTO的工作生涯中,罗德里克·埃博特曾经在中国入世谈判的谈判桌上,与龙永图对面而坐。现在,他是布鲁塞尔国际政治经济中心的高级顾问。

  中美争端可控

  《21世纪》:从技术层面考虑,你认为美国对中国轮胎采取特保措施是否违反了WTO的规则?

  罗德里克·埃博特:实际上这个案子没有任何新的动向,在布什政府期间也是如此。在美国国内总有一些人批评中国贸易,因为美国对中国存在巨大贸易逆差,也有人认为人民币被低估。总有一些力量希望引入新的法案,提高对中国商品的关税。从2001年中国入世开始,美国在WTO提起了11项对中国的控诉,美国国内总有关注中国出口的力量存在。

  这些证明,奥巴马政府此次对中国轮胎采取特保措施并不是新的现象,只不过并没有像布什政府那样克制,布什在对待中国贸易问题上更加克制。美国的体制是这样的,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对企业或行业协会的申诉做出决定,但这个委员会几乎能让每个申诉都合理化,因此决定权就在总统手中,总统无需交由国会决定。

  奥巴马需要考虑,是要更加注重与中国的整体关系,因为双边关系正在逐步深化中,中国购买大量美国国债等;或者是要更加关注国内轮胎、橡胶等工会的利益。奥巴马要对中美关系和美国国内利益做出权衡。这次我认为是因为医保问题,奥巴马需要工会对医保改革的支持。

  《21世纪》:在美国决定对中国轮胎采取特保措施后,中国采取了系列措施。你是否担心会引发中美贸易战?

  罗德里克·埃博特:如果你观察近几个月的美国政治事态,医保也许就是奥巴马同意采取特保的原因。从这个角度考虑,特保措施可能并不会很严重,也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中国方面从本周末开始,逐步提高了应对措施,决定发起对美国汽车和鸡肉产品的双反调查,我不是很清楚鸡肉的案件,但是汽车领域,这无疑是一个很好的调查领域,美国政府承诺向汽车领域提供大量援助。

  中国现在就特保案要求与美方进行WTO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这实际上对双方都是可进可退的。磋商阶段至少需要60天,该阶段结束后可以自行决定是否要到下一步,这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这意味着,中美的贸易争端处于可控制的水平。

  《21世纪》:中美在轮胎上的争端是否会影响到中美的整体关系?

  罗德里克·埃博特:我想说的是,中美在轮胎上的争端不会影响到双方在气候变化方面的磋商,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轨道,重要性也不在一个级别上,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问题。我不能说永远不会影响到,但目前来看我不这么认为。因为从国家层面的关注程度,从国际社会角度来看,气候变化都要远远重要于贸易。

  未看到保护主义风潮

  《21世纪》:在目前贸易环境不好的情况下,美国的做法是否会引起世界贸易中的连锁反应?

  罗德里克·埃博特:一项贸易措施是否会引发“一报还一报”,贸易领域素有这样的传统。但是这次我认为情形不太一样。在“一报还一报”发生的同时,还伴有很多理性的思索和决定。当然有一些国家开始进行贸易调查,但所有国家都有进行调查的权利,所以我不认为一定会出现更多的连锁反应。

  《21世纪》:然而经济学家都在预期失业率还将继续上升,这被认为是各国政府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源头。你认为我们到底面临多大的贸易保护主义风险?

  罗德里克·埃博特:确实是这样,经济危机对失业率的影响会滞后于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然而从以往经验来看,经济增长也就意味着贸易的增长,而且贸易的增长幅度还会领先于经济增长,所以我认为现在贸易已经开始了新一轮增长。这主要出于两个原因,一是贸易融资状况的好转;二是信心回转再加上政府的支持措施,需求开始好转。

  我个人并没有看到明显的政府保护主义风潮,这确实是一种很大的风险,但我现在并没有看到有严重的倾向。政府发起反倾销调查并不是违反自由贸易规定的做法,只是要看调查数量与往年相比是否有所增长,但在美国、欧盟并没有明显的增长,反而是发展中国家反倾销调查有所增长,比如印度现在已经是发起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也是采用贸易救济措施最多的国家。

  美国是多哈回合最大的障碍

  《21世纪》:奥巴马政府在贸易问题上更加激进,这种消极态度是否会影响到多哈回合的谈判?

  罗德里克·埃博特:是的,首先奥巴马仍然没有建立一个完整的贸易团队,因为美国驻WTO代表尚没有到任;第二,贸易问题会成为奥巴马政府的首要关注么?不会。奥巴马政府的前三大首要任务分别是经济恢复、医保,以及气候变化。

  《21世纪》:贸易被认为是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奥巴马政府不这么认为么?

  罗德里克·埃博特:如果能够完成多哈回合,肯定是可以促进世界经济的增长。我认为每个人都相信这一点,问题是我们能否实现这个目标。目前多哈回合还没有取得明显的进展。政府没有提出新的政策,现在多哈回合于2008年7月崩溃时并没有明显不同。

  对于多哈回合能够尽早取得进展,最大的阻碍是美国,因为他还没有明确的立场。目前经济恢复、医保和气候变化是奥巴马政府的核心关注,贸易问题要让位于他们,也许明年年初会成为首要问题。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