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衍生品主协议签订遇阻 部分中外资银行间交易卡壳

2009年09月18日10: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银行间市场金融衍生品交易主协议(下称“主协议”)的备案情况昨日出炉。除几家股份制银行外,中资银行与外资银行签订主协议的可谓寥寥无几。这意味着9月17日起,数家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之间的金融衍生品交易暂停。


  有外资银行人士表示,部分中资银行还降低了对外资银行的衍生品交易授信额度,这对其交易量和业务收入将产生一定影响。

  两大条款外资行“难以接受”

  9月17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公布了《中国银行间市场金融衍生品交易主协议(2009年版)》的备案情况。截至昨日,54家银行共签署了286份主协议。从备案名单中可以发现,除兴业银行、上海浦发银行等几家股份制银行与外资银行签订主协议较多外,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及国开行、中信银行与外资银行签订主协议的寥寥无几。

  根据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规定,参与银行间市场金融衍生品交易的银行要在9月16日前签署上述主协议,银行只能同已与之签订主协议的对手方进行交易,否则暂停交易。也就是说9月17日起,大部分外资银行与四大行在银行间市场的金融衍生品交易被暂停。

  “(这次签订)外资银行普遍遇到障碍。”一家外资法人银行环球金融和投资管理部高层昨日对CBN表示。

  此前,多家外资银行人士曾对CBN记者表示,对部分中资银行尤其是四大行提出的外资银行母行为交易提供信用担保,以及要求母行承担一定的违约责任这两项条款“难以接受”,但是四大行对这两点要求则大多表现得较为强硬。

  上述外资法人银行环球金融和投资管理部高层表示,交易对手的减少,对于在银行间市场衍生品交易中一直较为活跃的外资银行来说,在交易量和业务收入上将产生一定影响。

  外资行仍在积极争取四大行

  “我们还在积极努力地与中资银行沟通。”一位外资银行人士表示。

  虽然主协议的“最后期限”让部分中外资银行在银行间市场的衍生品交易停滞,但是上述两家外资银行的高层都表示将继续积极争取与更多中资银行签订主协议。

  一家外资法人银行的交易主管昨日对CBN表示,由于四大国有银行的客户较多,因此在银行间市场衍生品交易中占主导地位,也是外资银行的主要交易对手,大约提供30%~40%的流动性。

  但是,在与四大行“谈不拢”的情况下,上述交易主管表示:“我们只能选择相对比较灵活的银行,像兴业和浦发就会做较多的交易。”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交易员对CBN记者表示,股份制银行大多数没有强制要求上述两项条款,因此外资银行对股份制银行提出的条款还是相对容易接受的。“当然(条款)还是保护我们自己多一点,但是不会有不平等的条件。”他坦言。

  该交易员还透露,其所在银行与各家外资银行签订的主协议条款基本相同。

  目前,银行间市场金融衍生品交易中以汇率掉期和利率互换产品为主,债券远期较少,各家银行根据各自对不同交易品种的重视程度,针对不同交易品种选择较重要、活跃的交易对手签订协议。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