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时评:企业年金管理要选好“当家人”

2009年09月18日1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工人日报
  企业年金是近年来国家力推的补充性养老保险制度,在减轻国家负担、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完善员工福利保障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企业年金如何管理好,选好账户管理人是非常重要的。

  账户管理人的服务具有三大特点:一是服务周期长,贯穿计划建立、运行和退出转移的全过程;二是信息涵盖广,涉及与委托人、受托人、托管人等各角色及监管机构之间的信息交互;三是更加贴近职工个人,是企业年金运作过程中惟一面对职工个人提供服务的管理机构。
这就对担任账户管理人的管理机构在综合实力、服务网络、管理水平、安全控制、系统功能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样,能否选择到一家合适的账户管理人也显得尤为重要。

  那么,选择账户管理人到底有哪些主要标准?根据以往的实践经验及账户管理业务的特点,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评价和选择:

  应具有较强的整体管理与服务能力。评价一家管理机构是否具有较强的整体管理与服务能力,主要是看其整体实力如何,是否能为企业年金持续经营提供深厚基础、强大后援、稳定支撑和高端平台。公司整体实力,主要包括企业品牌、市场地位、资质情况、资本实力、财务实力、人力资源、服务网络与体系、风险管理体系等。

  应具有先进高效的业务系统。企业年金账户管理系统是账户管理人进行账户管理的最重要管理工具,系统的功能设计及运行效率直接关系到账户管理和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评价标准主要涉及:系统资源配置情况、客户化能力、校验能力、兼容性、安全性和准确性及数据处理能力等。

  应具有丰富的专业服务管理经验和良好的服务能力。由于企业需求和年金方案具有强烈的个性化特点,尤其是一些集团企业,参加年金计划人员多、下属分支机构多、人员年龄结构及职级等跨度大、分层多,因此,要求账户管理人具有丰富的专业服务管理经验,能够为客户提供具备专业度和前瞻性的个性化的量身定制服务。

  据介绍,企业年金实行基金完全积累形式,采用个人账户方式进行管理。账户管理人作为受托人委托管理企业年金账户的专业机构,主要职责与服务内容包括账户信息建立、账户信息维护和账户信息披露三个方面。(宋彩英)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