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学家厉以宁谈新中国60年跨越

2009年09月18日18: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记者周英峰

  “我当了两年会计,1951年考上北大,新中国这60年基本上我都经历了。”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办公室里,79岁的经济学家厉以宁以见证者的身份,畅谈了自己眼中新中国60年的历史性跨越。


  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变革”

  回首60年,中国从一个经济发展起点低、人口基数庞大的国家,一跃成为当今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人均国民收入也从低收入国家跃升至世界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从贫弱走向富强,综合国力的跨越为世人注目。

  “综合国力的提升并不是这60年最明显的跨越。”厉以宁说,综合国力的跨越是重要的,但必须找它的源头。

  厉以宁认为,这60年跟过去相比,实际上是实现了三大跨越:制度角度讲,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角度讲,从农业社会过渡到工业社会,又过渡到一个现代工业社会。政治上讲,从一个分裂的国家到形成一个统一强大的国家。

  “首先是制度的变革,没有制度的变革,特别是没有后来的改革开放,那就谈不到综合国力的提高。”厉以宁认为,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这是一个飞跃,社会主义制度中又从计划经济体制过渡到市场经济体制,这个跨越是最要紧的。

  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速度令世界惊叹。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中国正因其日渐强大的综合国力,受到全球的格外关注。一时间,“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中国道路”的评价不时出现。

  “这些评价我觉得都比较肤浅,不能说明中国发展的本质问题。实际上,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变革"。”厉以宁说,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转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更能全面地反映中国60年的发展变化。


   对“计划经济”要客观地评价

  从1958年到1971年,厉以宁前后3次被下放,饱受生活的磨难。但正是在这3次下放过程中,他对中国经济的认识更加深刻,并走上了一条为改革鼓与呼的学术道路。

  “应该说,论发展最快还是在改革开放以后。但是要谈一点,为什么我们一开始要选择计划经济?”厉以宁认为,这是历史造成的,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当时,新中国处在帝国主义包围、封锁之中,而且前苏联这个榜样在前面,中国只有这条路。

  厉以宁举例说:“如果当初没有计划经济,我们会有原子弹、氢弹吗?”正是建立计划经济体制,集中了国家财力,才能办成以后的一系列大事。

  “计划经济符合当时情况,改革同样也是符合中国国情的,这样才能正确理解这60年。”厉以宁说,计划经济体制刚建立的时候,有它的历史原因,而且在发展经济上有所成就,不能把它否定掉。当然,它随后越来越显示出局限性,不能使时代有更大的发展。

  厉以宁认为,邓小平伟大之处就在于他看出来“体制必须改革”这一点。改革了体制,社会主义发展得更好,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就更能充分发挥出来。

   “三大动力”推动中国的跨越

  最后一次下放,厉以宁到了江西南昌鄱阳湖边的一个农垦农场里。令他印象最深的,是当时农民的贫穷:冬天穿的依旧是草鞋、单裤,鞋袜都没有,吃的也非常差。

  “最近,从那边来的农民告诉我,现在都发展起来了,农场变工厂、变果园了,还有养鱼池,生活都提高了。”厉以宁对这种变化非常欣慰。

  变化的不仅仅是百姓生活的富裕,厉以宁认为还有人们的观念和国民心态。“农民过去是保守的,现在农民都不这样了,他观念中有了国家有了整个社会,从保守中走了出来。从国民的心态来讲,中国在世界上站起来了,心态上更加自信。这些是无形的跨越。”

  从有形的跨越到无形的跨越,新中国60年带来许多历史性的变迁。那么,推进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动力是什么?

  “动力来自三个方面。”厉以宁分析说,1949年以后的动力主要是在百年国耻的基础上迸发出来的,1979年以后则是改革开放把人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2003年以后科学发展观注入了新的动力。

  厉以宁说,GDP是重要的,不抓生产力是不行的,但是更要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但这还不够,我们还必须考虑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要搞循环经济,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1] [2] [3] [4]

   “现代化”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新中国成立已经60年,中国正走在全面实现小康和现代化的征程之中。根据规划,我国将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

  “没有这60年的跨越,不可能实现2049年的目标,因为历史是不能割裂的。经过一代一代人的努力,我相信是完全可以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厉以宁表示。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厉以宁认为,特别重要的是对未来人才队伍的培养。当前,要有几十年、一百年的眼光来办教育。各方面都打下基础了,一代代新人慢慢成长起来,国家一定会大有希望。

  厉以宁指出,从下一步讲,改革是最重要的问题,特别注意推进三方面改革:

  一是推进城乡一体化,让农民和城市居民享受一样的待遇,包括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等。现在,国家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二是打破行业垄断,使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平等基础上竞争。一切领域,除了国家明令禁止的以外,都应该是公平竞争、平等准入。

  三是加快社会保障体制改革。社会保障问题没有解决,即使有了钱,一般人家也不敢花,也就难以继续扩大内需。当然,这需要有个缓慢的过程。

  “这三个改革做了,我相信下阶段中国经济会发展得更稳更好。”厉以宁最后说。

  [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