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年度最大解禁潮背后:工行中石化超级大非占96%

2009年09月19日07: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艾经纬

  金秋十月,A股市场将迎来股改以来的限售股解禁最高峰。那么,如此大规模的限售股解禁会否对市场形成巨大的冲击呢?接受CBN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士在乐观的同时也保持着谨慎,尤其是就长期而言。

  三家“超级”大非

  10月,51家上市公司解禁股数将达3192.39亿股。

截至9月18日,解禁市值约20299.62亿元,A股总股本为18807.46亿股,总市值196334.57亿元。即当月限售股解禁股数为当前市场总股本的16.97%,解禁市值为A股市场总市值的10.34%。

  在将近3200亿股的解禁股本中,有三家上市公司占据了绝大多数。Wind资讯统计显示,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以及上港集团三家公司的限售解禁股数合计3060.10亿股,占10月限售股解禁总股本的95.83%,工商银行一家独大,占当月解禁总股数的73.93%。

  10月27日,工商银行将有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份2360.12亿股解禁流通,这些股份占已流通数量的比例为1578.68%,占总股本的比例为70.66%,这些股份的持有者为财政部和汇金公司。本次解禁后,工商银行将实现全流通。

  第二大解禁规模的公司是中国石化。10月12日,中国石化将有股改形成的570.88亿股限售股解禁流通,这些股份占已流通数量的比例为444.81%,占总股本比例为65.84%,这些股份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持有。

  第三大解禁规模的公司是上港集团。同在10月27日,上港集团也将迎来129.98亿股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解禁,这些股份占已流通数量比例为162.63%,占总股本比例为61.92%。

  CBN记者统计发现,按照这些限售股的形成原因划分,51家上市公司可以分为五种类型。

  其中首发机构配售限售类型的公司有中国建筑等5家;定向增发机构配售限售类型的公司有中国国贸等5家;股权分置限售类型的公司最多,有中国石化等28家;首发原股东限售类型的公司有工商银行等11家;认股权证行权类型的公司有青岛啤酒等2家。

  短期冲击有限

  据CBN记者统计,这是限售股解禁以来解禁规模最大的一个月,占2009年解禁总股数的45.41%。如此大规模的限售股解禁会否形成大规模减持呢?

  中国登记结算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随着大盘的大幅反弹,大小非的月均减持量从去年月均减持量的5亿股左右上升至10亿股左右,且保持相对稳定。在8月份市场接连遭遇暴跌的情况下,减持有所减少,为7.07亿股。

  国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钟精腾告诉CBN记者,从去年以来的市场走势以及大小非减持情况来看,大盘的涨跌与解禁数量呈现强相关,随着大盘的大幅下跌,大小非减持数量会锐减,但是大小非减持对市场的冲击只是叠加因素,而非主要原因。

  钟精腾认为,对于工商银行,汇金公司短期内是不可能减持的,增持反而是可能性很大的,10月的解禁规模看起来很大,但主要是工商银行几家,以当前日平均2000亿元的成交额,延续先前月度平均10亿股数的减持规模而言,市场受到的冲击很有限。

  对于大小非解禁前后个股涨跌不一,钟精腾认为,这说明大小非减持意愿与大盘涨跌的关联度不是很强,但他同时也强调解禁后个股整体走强于大盘和大小非解禁后上市公司的利好是分不开的,如业绩出现高增长、注资重组、定向增发以及高比例转增股本等。

  国信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限售股解禁的压力大小并不完全取决于解禁规模,而与购置成本、当前市场的估值水平的高低、行业发展趋势以及公司的发展前景、套现的紧迫性、股份的性质等密切相关。

  国信证券指出,2009年以后解禁股主要以大非为主,且其中增发配售限售股份和首发配售限售股份是大头,特别是这两者的成本比较高,因而短期套现的可能性较小,对市场的冲击也会趋小。

  长期或有压制

  市场前期在半年线上“荡了个秋千”后,又回到了3000点上方,虽然工商银行等三家公司解禁规模占了绝大多数,但是在估值又高企的情况下,不仅10月解禁的大小非,包括以往解禁的大小非在现阶段会否减持,这是令一些市场人士较为担心之处。

  事实上,随着9月1日以来股指的连续反弹,上市公司大小非和大小限减持有再度加速的迹象。一些大非近期纷纷发布减持公告。Wind资讯统计,截至9月18日,9月份以来经公告减持的大小非股份合计接近3.94亿股,是8月份减持量的56%之多。

  “对市场心理层面的冲击很大的,很有可能成为市场恐慌心理的触发条件。”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高上对CBN记者表示,先前随着经济复苏,市场开始反弹,对大小非的关注有所弱化,但当前市场在3000点上存在阻力,上市公司再融资以及主板、创业板的开闸等因素下,如此大规模的大小非解禁很可能引起市场心理恐慌。

  高上还表示,随着市场向全流通过渡,市场还将延续此前的大震荡格局。

  国信证券也指出,随着限售股的逐渐解禁,市场流通值的逐渐增大,市场供求关系将发生很大变化,因而长期内会对市场的持续表现形成明显压制。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