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寻找水务改革的渐进道路

2009年09月19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虽然用语中性,但是可以看出“水协”的调研报告,已经对过去7年的水务改革提出了颠覆性意见。尤其是对今后的改革政策建议中,调研报告力推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市场机制。

  但是,这一改革路径却又是激进派攻击的对象,他们认为目前政府根本不可能拿出那么多钱,去回购水务资产。

与此同时,政府也负担不起每年几百万、上千万的城市管道建设投资和维修成本。

  一派攻击出卖所有权为“出卖公众利益”,另一派攻击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为“倒行逆施”。

  但是,水务改革从完全市场化到停止单纯市场化之间,其实应该存在着一个渐进路径。而在国务院正式定调之前,一些改革措施,本来也可先行推出。

  如川投水务的梁有国所指出,为了解决水处理设施、管网改造的成本等问题,可以深入研究企业的税负。如降低企业所得税率、对管网改造投资实行抵扣等。

  管网老化、破旧已成为稳定供水和提高水质的瓶颈,而企业自筹的管网改造投资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折旧资金;二是企业利润再投入。

  折旧率是税法有明确规定的,企业不能随意改变;而税后利润再投入,每1元钱管网改造投资,企业实际支付的是1.33元。

  另外,还可以对居民生活用水的水资源费实行免征或分类分级的阶梯式收费,以促进实现公共资源占有的均等化。只要没有签订保底收益条款的各类企业,均应享受各级政府公共财政投入的同等权益。

  根据住建部工作安排,真正的改革意见出台要到明年下半年。在此期间,除了所有权问题暂时无法解决外,其他问题为什么不可以允许一些地方政府先行试点,且行且改呢?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