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投4亿港元“建仓” 保利香港飙涨15%

2009年09月19日0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7日,保利香港(00119.HK)公布,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旗下一家全资附属公司以每股6.81港元的价格,认购保利香港6000万股新股,占保利香港扩大后股本的2.3%,总代价约为4.09亿港元,股份设有6个月禁售期。

  与保利香港于9月14日停牌前的7.81港元相比,每股6.81港元的认购价,折让约12.8%。

  受此消息刺激,9月18日,保利香港复牌后股价创下半年来新高。当日最高曾飙至9.15港元,收市报9.02港元,升15.493%,成交6.69亿港元。

  保利香港表示,中投方面有意将持有保利香港的股份作为长线投资,而此次交易也可加强及扩阔保利香港的股东基础。至于认购所得款项,将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为何中投相中保利香港?

  建银国际地产分析师王韧对本报记者表示,保利香港的控股公司中国保利集团是实力相当强的央企,而且保利集团也把一些颇具发展潜力的项目注入保利香港。他认为,中投看中的是保利香港的增值空间,比如,未来后者可能会继续通过与母公司的重组,而增加项目及土地储备。

  地产界的中投传闻

  这并不是中投首次投资于香港上市的地产概念股。

  今年7月,中投作为基础投资者,以约2.73亿港元认购在香港IPO的北京金隅(02009.HK)的股份。北京金隅当时被视作一条龙式的水泥地产股,备受市场追捧。因为其上游的水泥业务与下游的地产业务可以互相支持,而金隅的地产业务中,约69%的土地位于北京,其余的位于杭州及呼和浩特。

  最近关于中投有意投资地产业的消息不断,但多数与海外市场有关,因为各地的地产价格下滑,比如,美国的商业地产价格至今已由高峰回落35%。

  按9月9日《华尔街日报》的消息,中投正在寻求投资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最近与贝莱德(BlackRock)、景顺(Invesco)及Lone Star Funds 等私募基金商讨,涉及美国写字楼、酒店、商场和其他商业地产项目。

  另外,近日有消息指出,中投以认购增发新股的方式,入股英国知名房地产商歌鸟房地产(Songbird Estates),持股19%,并派遣两名成员进入董事会。此前,消息也指,中投在6月份投资了澳大利亚大型房地产信托基金嘉民集团(Goodman Group)。

  对于各种投资的传闻,中投方面并没有作出正式的回应。

  根据中投公布的首份年报,2008年中投的总资本回报率为6.8%,净利润231.3亿美元(约为1580亿元人民币)。而在海外投资方面,中投的全球组合回报率为-2.1%。至2008年底,中投的现金管理产品占比达87.4%,股权类投资仅占3.2%,固定收益类占9%,其他占0.4%。

  未来的中投将如何投资?9月9日,中投的特别投资部总监周元在香港出席一个活动时透露了一些信息。他强调,以后投资倾向于“低风险、高回报”,而且有兴趣增加固定收益资产的投资比例。

  周元透露,计划将绿色能源、包括印度、蒙古及巴基斯坦等地区的基础建设,以及美国不动产等纳入投资组合。而对高度安全且高收益的基建项目很有兴趣,一直在观察基建股价的变化。

  而内地的地产行业,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也是颇有投资潜力的领域。

  为什么是保利

  如果具体分析中投此次投资的保利香港,诚如王韧所言,其母公司保利集团的作用不可小觑。

  根据此次保利香港公布的最新公告,除了中投入股之外,保利香港还以27.4亿港元代价,向母公司中国保利集团收购Big Support及Golden Huge两间公司的全部股权。

  上述两间公司的主要资产包括苏州独墅湖、佛山顺德、海南神州半岛、深圳半吉、上海嘉定项目,以及广州中信广场的若干办公单位,总建筑面积约为213万平方米。

  这一收购与中投入股两笔交易完成后,保利集团在保利香港的持股量,将由目前的51.85%增至58.1%。

  此前,保利集团已对保利香港进行了几次注资,包括2006年保利香港收购了上海保利置业,2008年4月又注入在建房地产项目及土地储备可建楼面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保利香港董事总经理雪明在8月底的业绩会上已暗示,母公司于长三角及珠三角均有不少优质资源,包括住宅及商业项目,保利香港会继续与母公司研究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性。

  上半年,保利香港营业额为4.56亿港元,纯利上升70.4%至1840万港元。同时,预售及销售面积达63万平方米,较2008年同期大幅增长330%。截至8月份,2009年已预售/销售88万平方米,预售/销售额达55亿元人民币。

  今年上半年,保利香港共购入三块土地,合共61万平方米,可建建筑面积合共约110万平方米。目前,保利香港的土地储备分布在11个城市,建筑面积约936万平方米,可满足未来2至3年的开发需要。

  今年6月,保利香港也趁着股票市场兴旺之际,按每股3.45港元配售2.3亿股,筹资约7.9亿港元。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