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公司出现首单国有创投“义务劳动”

2009年09月19日07: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7、6、5,这是证监会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给出的密集审核速度。三天18家创业板项目过堂审核,翘首期盼10年的创业板终于正式拉开大幕。

  9月17日,对于创业板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先是北京立思辰、重庆莱美等第一批7家创业板拟上市公司全部获得创业板发审会通过,同时又有北京北陆药业等5家企业公布登陆21日的创业板发审会。

  而随着18家创业板项目招股书的公布,隐藏其中的创投机构开始显山露水。当中不仅包括中比基金、达晨创投等知名VC,也有亿文创投、紫晨投资等默默无名者。

  83%创投参与比例

  初步统计,在18家已经公布招股说明书的拟上市公司中,有15家隐藏着共21家创投机构。创投参与投资的比例高达83%,和中小板40%左右的比例相比,创业板的这一比例可谓“前无古人”。

  其中在第一批7家过会的企业中,全部有创投机构参与其中。如在重庆莱美,当地的重庆风投持股1717.22万股;南方风机的第四大股东通盈创投持有414.8万股;紫晨投资在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股份公司中持有302.40万股;青岛市崂山区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也参与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333万股投资;外资机构BROOK持有乐普(北京)医疗20%股份;在北京神州泰岳软件中分别有汇金立方和金石投资2家创投;北京立思辰科技也有高新投资的363万股股份。

  创业板的开启无疑给这些创投机构带来了无尽的利好。

  以乐普(北京)医疗为例,2006年11月至2007年8月,美国最大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之一——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旗下Brook公司,通过两次增资和股转受让后,以累计出资17640万元,持有乐普医疗20%股权(持有7300万股)。假使以12.6元的募资和发行规模折合价估算,上市首日Brook公司持股市值将达9.2亿元,获利7.44亿元,其投资收益累计超过4倍多。

  在重庆莱美,重庆科技2007年3月16日出资2000万元参与重庆莱美药业增资,持有1717.22万股,以发行价6.26元测算,上市后其估值10748万元,投资收益高达5倍。

  另外在武汉中元,中比基金在2009 年1 月,以每股6.4724 元的价格向公司增资2362.50 万元,持有365万股份。若以11.31元的发行价测算,中比基金持有股份估值4128万元,短短9个月实现100%投资收益。

  本土创投优势

  事实上,闪现在上述创业板项目中的VC,几乎是清一色的本土机构。

  和外资投资机构相比,本土创投更具有天时地利优势。此前记者在采访江苏一家创投机构负责人时,其表示,本土创投不仅在项目上有优势,而且往往可以通过人脉关系获得好资源。

  由此,在上述创业板项目中,出现了许多默默无名者的创投机构。

  如广东通盈创投,此前并不为人所知。资料显示,通盈创投成立于2007年6月11日,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仅为3000万元。但就是这么一家小公司,在2007年12月以800万元增资南方风机,从而获得后者414.81万股股份。按照12.52的测算发行价计算,其发行后的市值达到5194万元。

  而成立于2007 年9 月4 日的上海紫晨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其也在2007 年12 月,以现金840 万元投资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02.4万股。

  2008 年3 月13 日,名不见经传的盈富泰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每股5.33 元认购750 万股北京北陆药业的股份。目前,北陆药业的发行价格大致为7.294元。

  而在江苏新宁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出现了3家本土创投公司。2007年12月27日,泰禾投资以现金出资1,083.33 万元,认购江苏新宁现代11.7%的股权,宁和投资以现金出资231.48 万元,认购2.5%的股权,亿文创投以现金185.19 万元,认购2.0%的股权。

  有意思的是,这三家创投公司均成立于2007年12月。其中,泰禾投资成立于2007 年12 月14 日,注册资本为1,500 万元;亿文创投成立于2007 年12 月17 日,注册资本6,324 万元;宁和投资成立于2007 年12 月24 日,注册资本仅为300 万元。

  另外成立于2007 年7 月18 日的力鼎投资,也持有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10.5338%的股份,成为第三大股东。

  创投为社保“做嫁衣”

  另外,合资PE 普遍担心的上市公司中国有股份10%划拨社保基金的规定,已经在创业板项目中实施。

  以重庆莱美为例,本次上市发行,重庆莱美暂定公开发行的数量为2300 万股,按照《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重庆莱美第二大股东重庆风投持有的1717.22万股(发行前占比25.07%),发行后只剩1487.22万股,其中的230万股将划拨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

  同样在北京立思辰科技,高新投资持有的363万股,将有265万股划拨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行后高新投资只剩98万股。

  在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招商局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396.35万股,也将有220万需要划拨。北京北陆药业股份的大股东北京科技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将划拨1700万给社保基金会。

  而崂山科技风投最终是白忙一场。

  资料显示,2009年6月,崂山区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以每股5.30 元的价格认购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333万新增股份。但由于青岛特锐德本次公开发行的股份为3500万股,按照规定,本次实际发行股份数量10%的股份将划拨给社保基金,也就是350万股。

  由此,崂山科技风投仅有的333万股,将悉数划拨给社保基金。

  德同资本一位投资人士表示,社保划拨规定还有商榷之处。据悉,在目前全国各地,许多外资PE 与当地政府的引导基金成立了合资基金,当引导基金处于绝对控股地位时,合资基金的项目投资就必须按照10%划拨规定,“许多投资将竹篮打水。”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