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商“北上”大陆投资 挺进“环渤海”料成趋势

2009年09月19日00: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佳佳 黄少华
  时下,“环渤海”渐渐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台商大陆投资的又一方热土。

  台北市台沪交流协会十八日在此间召开会员大会,除了改选监理事,并选出新任理事长外,更邀请到大连花园口经济区管委会书记董呈发到现场,介绍台商北上大陆投资在交通、服务等方面优势,诱人的条件,博得在场台商热烈掌声。


  台北市台沪交流协会成立于二00一年,至今历时八年,其第一届与第二届理事长为新党党主席郁慕明。从早期协助台商寻找大陆商机,到现在帮助台商解决户口、税收等工作生活上的实际问题,台北市台沪交流协会秘书长李蜀冈笑称“事情越做越细了”。

  作为两岸经贸交流“先行军”,李蜀冈已在上海金山拥有了四家工厂,但近年来他却渐渐发觉,长三角日益饱和的市场已不足以满足台商扩大生产的需要,“过去,很多台商从珠三角转到了长三角,如今开始向"环渤海"蔓延了。”

  李蜀冈进一步解释道,过去二十年,台商在大陆大都从事来料加工生产,他们中的很多人忽略了大陆本地市场需求。在世界经济不景气之时,台商急欲寻找事业“第二春”,转而大陆内销市场的开拓,但如今长三角地区日愈上涨的土地、人力成本已让很多台商难以负担,他们势必要寻找到更为优惠的城市。他坚称:“转移不是不喜欢上海,选择"环渤海"是因为它更合适。”

  持同样看法的还有台北市台沪交流协会荣誉理事长马镇方。已然八十七岁高龄的老先生说起大陆投资思路异常清晰,“我乐见台商赴"环渤海"投资,我希望看到他们的成功,因为这基于两岸都是互利的”。

  马镇方说,台北市台沪交流协会为当初台商赴上海投资提供的咨询服务,为台商决定投资方向、对象及规模都具有决定性影响。如今,鼓励台商向东北发展,从广义上讲,并不失其经贸投资交流的意义。他说,当初上海浦东开发开放,台湾的资金、人才、技术与当地提供的优惠政策很好地结合,双方之间就是互利的。在东北,同样会出现很多商机,希望当地政府能提供有利条件鼓励台商投资,只要好好把握,台商一样能够很好地立足,“当年台商从台北出发到上海,现在他们要"再出发"赴东北”。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