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大荒60年铸造“中华大粮仓”

2009年09月19日09: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淑华 孙英威 王春雨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进饭锅里”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如今,这里已由人迹罕至的亘古荒原变成了中国最大的机械化商品粮生产基地--黑龙江垦区。

  60年来,这里创造出了新中国农业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累计向国家交售商品粮2760亿斤,为解决中国人吃饭问题做出了突出贡献。


  金秋时节,记者踏上这片被称为“北大荒”的神奇土地,看到场区内一排排大马力拖拉机、收获机,还有田野里一望无边、丰收在即的金色稻海,让人赞叹的不仅是北大荒变成“北大仓”的历史变迁,更有北大荒人在长期开拓、奉献中凝聚成的“北大荒精神”。

  荒原上崛起一个“北大仓”

  上世纪50年代,因开发南泥湾而闻名的王震将军率领10万官兵挺进北大荒,揭开了中国垦荒史上最壮丽的篇章。北大荒沸腾了,亘古荒原在北大荒人的辛勤耕耘下,释放出巨大的粮食产能。

  从开发之初至上世纪70年代,垦区主要耕种小麦和大豆,产量低。1988年以来,垦区利用当地水资源丰富的优势,调整种植结构,发展水稻生产,并不断扩大玉米等高产作物种植面积,使千万亩十年九不收的低洼地变成了丰产田。目前,垦区耕种的水稻面积已占近一半,其产量占粮食总产的六成,成为全国闻名的“水稻王国”。

  位于三江平原上的七星农场在2000年时还以旱田为主,如今种植结构已彻底换位。农场场长西亮告诉记者,今年水稻面积已达83.5万亩,比2001年增加了一倍以上,水稻总产已占全场粮食总产的93%。

  在拥有150万亩耕地的“天下第一场”--友谊农场,副场长田旭江说:“这两年农场粮食增产主要靠水稻。今年仅靠增加水稻就可增产1亿斤,明年还将扩大水稻面积,再增产1亿斤。”

  为夯实“北大仓”粮食生产基础,垦区多年来坚持不懈地加大农业投入,建起了防洪、除涝、灌溉、水土保持四大水利工程体系,初步形成了旱能灌、涝能排、田成方、林成网、沟渠纵横交错、桥涵闸设施配套齐全的农业现代化生产新格局,农业抗灾、粮食稳产能力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