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北60年发展脉络成新中国历史注脚

2009年09月19日09: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褚晓亮、石庆伟、孙英威
  这里是中国东北,白山黑水间的神奇土地,曾拥有过辉煌,也曾经历过阵痛。如今,在新时期振兴战略的推动下,东北正重新挺起脊梁。60年来东北地区的发展脉络,已经成为新中国发展和改革足迹的注脚。

  新中国成立初期,从战略发展需要出发,工业化建设的大幕从东北开启。
“一五”时期规划的156个重大项目,有56个落户东北。钢铁、汽车、机械制造、化工、电力、军工等国家重点发展的重工业也集中布局在东北。沈阳、大连、鞍山、长春、吉林、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一大批重工业城市在全国的经济发展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以东北为龙头的老工业基地,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工业化进程,使中国在短时间内拥有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

  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向市场经济转轨,发展的重心向南方沿海地区转移。东北受原有计划体制的严重束缚,普遍出现产业结构老化和经济相对衰退的现象,东北这艘计划经济大船慢了下来,工厂大批亏损,大批工人下岗,东北风光不再,不得不背负起沉重的包袱前行。

  2003年底,中国作出了实施东北振兴的战略决策,东北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性转机,东北地区从此踏上振兴之旅。

  东北三省纷纷把国企改革作为振兴的突破口,大规模的国企改制使东北国有经济布局发生根本性变化,过去单一主体的经济成分如今成了国有、民营和外资等多元主体的混合所有制,外商投资活跃,东北变成了资金汇集的“洼地”,民营经济也开始在经济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

  过去一大批在市场经济中徘徊不前的国有企业开始扬眉吐气,重新焕发生机。记者在中国北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采访时了解到,在金融危机中该公司订单仍有大幅增加。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勇表示,多元经济主体的格局使东北的经济具有了内生活力。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北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723.9亿元,同比增长10.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全部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东北在这一轮金融危机中能表现抢眼是东北振兴效应的一种体现。”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处处长刘庶明认为,5年的振兴举措为东北打下快速发展的基础,东北振兴的产业优势也已经显现,无论是在传统的装备制造领域,还是高新技术如生物技术产业方面,东北都焕发出了新的发展优势。

  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司长文振富也表示,从全国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全局来看,东北的实体经济基础坚实、抗风险能力较强、回旋余地较大的优势,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东部沿海外需下降的劣势,使区域经济发展更加协调。

  “国际化”已成为东北各级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的“口头语”。东北区域加速接轨世界,尤其快速融入东北亚区域发展,并在其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已连续举办五届的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汇聚了日本、韩国、朝鲜、俄罗斯和蒙古等东北亚各国客商和政要,人气日益上升,成为东北亚区域各国加强经贸交流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东北的民生状况和社会生活也得到了普遍的改善和提高,棚户区改造、农村泥草地房改造、采煤沉陷区治理全面铺开,改善了东北的人居环境,社会保障保系加快完善,使大批东北职工解决了后顾之忧……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于治贤认为,东北人观念的变化,要比东北经济的变化更为重要,经过多年实践,东北干部群众的改革开放意识、自主创业意识和重商守信意识都在不断增强,这将推动东北振兴进一步提速。

  不久前,《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获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上升为国家战略。随后,《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下发,体现出国家对东北政策支持的连续性。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