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盟应削减与中国的文化逆差

2009年09月20日08: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兴慧

  欧盟应削减与中国的文化逆差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在中欧日益密切和深化的双边关系中,人们讨论最多的,往往是持续困扰双方的贸易不平衡,而很少被提及的却是知识传播的不平衡。

  “在北京的书店里,有关欧洲的书籍随处可见,有学术性的,也有普及性的。

但在欧洲,有关中国的书籍相比之下则显得很少。这说明欧中关系不仅存在贸易不平衡,而且也存在知识(传播的)不平衡。”

  讲这番话的,是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法学教授施耐德先生。他在日前在法国昂热举行的“2009年欧洲研究学术交流会”上发表了上述讲话。

  国际知名的欧盟法专家施耐德先生是法国艾克塞-马塞第三大学的教授,也是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客座教授。

  施耐德教授说:“在欧中知识传播中,还需要客观、中立的知识产品。”

  施耐德教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用数年时间将中欧关系中的基本文件整理成册,并配上自己言简意赅的评论。今年4月出版的这部1103页的著作,为客观研究中欧关系提供了一个“中立的平台”。欧洲学院教授门镜女士称:“这是迄今为止搜集欧中关系文件最全面的书。”

  该书名为《欧盟和中国1949~2008——基本文件和评论》。书中所列文件是施耐德教授搜集来的,评论则是他的研究心得。

  门镜教授说:“施耐德教授不仅将不同语言的欧中关系文件搜集到了一起,而且还将它们译成了英文。这为关心和研究欧中关系的人提供了便利。特别是对于学生来说,如果读了这本书,就会对时间跨度长达60年的欧中关系有了清晰而准确的把握。”

  近年来,不断有官员和学者提出“欧中双方加强理解和文化交流的问题”。说到底,这是个知识双向传播的问题。在中欧贸易中,欧盟有逆差;在文化传播中,欧盟的“逆差”可能更大。施耐德教授著作的出版,应该可以在削减欧盟“文化逆差”上作出一定的贡献。

  本报布鲁塞尔9月19日电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