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控股保险首单获批 交行51%控股中保康联

2009年09月21日06: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李凤桃

  9月8日,交通银行(下称“交行”)入股中保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中保康联”)的申请终获保监会通过,正式拿到银行业入股保险公司的第一张“牌照”。

  此前,交行已经完成了对中保康联的资产评估,对中国人寿手中持有的51%股权出价约1.3亿元人民币,溢价约三成。

据《中国经济周刊》从交行证实,目前51%的股权已成定局,但最终价格尚未对外公布。

  交通银行党委宣传部部长胡彦斌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在此次批复同意之后,交行将等待股权出让方中国人寿的监管部门的审批,然后进入股权转让流程,操作工商注册、法人变更、名称确定等各项具体工作。目前,交行正在做战略、经营模式、发展规划等各方面的研究和准备。

  9月16日,记者多次接通中保康联公司副总经理高一飞的电话,但采访要求均遭婉拒。据公司职员透露,近日公司高层为股权变更事宜忙碌,暂时无法回复。而此次股权出让方中国人寿也有专门小组在操作此事。

  自交通银行发布获批公告以来,外界颇为关切中保康联的高层部署。有媒体近日传出消息,中保康联新一届领导班子大致已敲定,代表交行负责参股中保康联人寿的项目组组长关浣非将有望出任公司新“掌门”。

  胡彦斌表示,对于未来中保康联在管理层、产品、渠道等方面的规划,目前交行还在研究和制定方案过程中,在等待批复并完成股权转让之后,交行将根据实际需要对方案进行调整。

  自2008年初国务院原则性同意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以来,与交通银行同时提交申请的还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银行。历时一年多的审批时间,交行率先拿到保监会的同意批复。而此后,媒体有消息透露,北京银行入股首创安泰也已获得监管机构批复,有望成为国内第二家入股保险公司的银行。对此,记者未能从北京银行方面得到证实。

  据胡彦斌分析,此次率先获批主要得益于交行在保险业经营的经验和前期的充分准备。“交行能够率先参股,这跟过去经营保险的经历有关,最初的太平洋保险就是交行投资建立的,由于上个世纪90年代中央要求分业经营才剥离出去;另一方面也与交行的理念有关,交行一直在为进入保险领域提前做相关的研究和准备,一旦政策突破,就可以很快介入这个市场。”

  据了解,目前交行无论是在基金、租赁、信托、保险,还是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都是第一批进入的银行。为了能迅速而有效的切入新市场,交行成立了创新部,并根据各个专门的课题,联合其他相关部门人员成立开发研究小组,对新市场的经营模式、渠道、业务板块进行研究和准备,根据需求适时推出。

  目前,交行已经建成了以商业银行为主体,包括基金、信托、租赁、投行(香港)、保险(香港)等机构在内的综合经营架构。在内地市场,交行在交银施罗德基金、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交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中,分别持股65%、85%和100%,在香港地区,交行拥有两家全资子公司——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中国交银保险有限公司。据了解,在香港的中国交银保险公司经营的是财险,而且目前尚未能进入内地市场,而此次保监会的同意批复让交行拥有了国内寿险公司的牌照,交行开始正式进入国内寿险市场。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