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凯雷与复星入股雅士利 市场前景冲洗丑闻影响

2009年09月21日06: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梁

  凯雷与复星注资后将分别占雅士利17.3%和6%的股份

  继中粮、厚朴入股蒙牛,红杉资本入股飞鹤之后,广东雅士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雅士利”)昨天宣布,凯雷投资集团和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将向雅士利进行战略投资,注资后将分别占有雅士利17.3%和6%的股份,成为其战略股东。

  不过,三方对于合作的具体细节包括注资金额、是否包含上市对赌协议等都不愿正面回应。雅士利总裁张利钿对CBN记者证实,公司目前注册资本超过5亿元,2009年全年预计工业产值与销售收入都在40亿元左右。而此次入股将以增资扩股形式进行。

  凯雷投资通过凯雷亚洲基金对雅士利进行投资,而复星集团则通过旗下复星普润股权投资企业进行投资。由于雅士利已经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由此估算,如果雅士利原股东不同时进行增资,凯雷投资和复星集团此次将至少持有1.519亿股雅士利股份。

  对于广东雅士利而言,两家私募股权的投资无异于“雪中送炭”。在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中,雅士利与大多数国产奶粉企业一样“未能幸免”,今年6月,由雅士利实际投资的施恩奶粉,被曝出并非如所宣传的那样,是“美国品牌”和“100%进口奶源”。

  由于雅士利的销售和财务数据并未对外披露,外界难以知晓接踵而至的两次危机对于雅士利究竟产生了多大影响。而按照张利钿的说法,雅士利最近五年业绩年均增长在20%以上。在今年6月,张利钿曾经预测全年产值接近40个亿,经过施恩的“假洋奶粉风波”之后,他依然保持了这个预计。

  雅士利成立于1983年,公司总部位于广东潮州,主要生产奶粉、麦片、豆奶、米粉等四大系列产品。按照张利钿的说法,他一直希望推动雅士利利用国际、国内资源,提升企业管理和营运水平,而凯雷与复星的投资,则是始于他与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长江商学院的校友关系,经他力邀,几年来,复星和凯雷对雅士利做了考察,最后达成合作协议。

  出于一贯的谨慎,凯雷投资和复星集团对于为什么选择在两次危机之后投资雅士利没有作出正面回应。

  不过,凯雷投资高级董事施维德表示,凯雷更为看重的是中国婴幼儿奶粉快速发展的产业前景。据中国奶制品协会的数据,中国婴幼儿奶粉产业近年来年均增长接近30%。而“中国奶粉行业正在经历积极的变化”,复星集团总裁汪群斌也认为,中国婴幼儿奶粉是一个非常有成长前景的行业。

  三聚氰胺事件以来,随着“洋奶粉”对市场掌控的进一步深化和不断提价,一方面是伊利、光明、三元等国产乳业巨头开始高调进军奶粉业,一方面是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国内奶粉企业。这其中就包括了今年7月中粮、厚朴61亿港元入股蒙牛,8月红杉资本6300万美元入股飞鹤,显示出这一产业作为国内潜力巨大的消费性行业的代表,即使是经过行业丑闻的清洗,依然对于投资者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汪群斌同时表示,复星在医药行业有丰富的经验,这一行业与雅士利从事的奶制品行业有很多可以借鉴之处;同时,复星历年来投资包括超市和药店在内的5000家连锁店,这些网络资源,将来可以与雅士利进行资源共享。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