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雅士利引入凯雷复星冲刺上市 复星不参与管理

2009年09月21日01: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凯雷和复星分别入股17.3%和6%,复星不参与日常管理但派驻董事和监事


  复星副总裁周林林、雅士利总裁张利钿和凯雷董事张驰(左至右)庆贺合作。

  在中粮集团联手厚朴投资今年7月6日入股蒙牛乳业两个月后,中国乳业市场再次上演大手笔收购。昨天上午,广东雅士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雅士利)、凯雷投资集团(下称凯雷)、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复星集团)三方在广州宣布,凯雷和复星已经向雅士利注资成为战略股东,分别占雅士利17.3%和6%股份。

  “没有对赌协议”

  凯雷通过旗下亚洲基金对雅士利进行投资,复星集团则是通过旗下复星谱润股权投资企业进行投资。
三方以增资扩股的形式完成了此次交易,但昨天三方没有透露具体交易金额。除上述合计23.3%的股份外,其余76.7%的股份仍掌握在雅士利董事长张利坤、总裁张利钿家族手中。

  “没有对赌协议。”雅士利集团总裁张利钿对早报记者表示。不仅如此,两家投资人甚至没提具体业绩目标要求。虽然最终肯定以企业上市为目标,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素来低调的雅士利,在过去的26年里做到了婴幼儿奶粉行业“岭南第一,全国第五”。此次引进凯雷和复星两家知名投资人,进取之意相当明显。但对于未来市场目标,张利钿仅表示,“先把企业做扎实了,之后的事情顺其自然”。

  数据显示, 雅士利去年产值38亿元,今年1至5月产值17亿元。张利钿此前曾预计今年产值将超40亿元。

  复星同意共享旗下终端

  与中粮入主蒙牛相似,复星和雅士利牵手的背后也是两家高层的“交情”。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和蒙牛掌门牛根生是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而复星集团掌门人郭广昌与雅士利总裁张利钿同为长江商学院的校友。张利钿透露,双方经常碰面,就投资入股一事已经“谈了两三年了”。

  “与凯雷的接触也持续了两三年。”张利钿对早报记者表示,一直以来,有兴趣投资雅士利的公司很多,最终选择凯雷和复星的原因,是看中了两家公司的“资源”,两家投资人不仅是资金入股,更是“资源”入股。“雅士利不是缺钱的企业,而是更需要资源。”复星集团副总裁、复星谱润股权投资企业总裁周林林也表示。

  作为合作协议的一部分,凯雷将帮助雅士利向全球招聘一名经验丰富的首席质量官,并成立由国内、国际知名专家组成的食品质量和安全顾问委员会,同时与国际一流的营养学机构建立研发方面的合作。

  而复星集团总裁汪群斌表示,复星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积极参与战略制定;二是与雅士利共享多年来积累的管理实践智慧;三是,复星是联华超市(00980.HK)的股东,再加上医药终端资源,复星拥有5000多个终端网点,这一资源可与雅士利共享。

  周林林表示,复星将是长线投资,甚至在雅士利上市之后也不会退出。复星将不参与雅士利的日常经营管理,但会派驻董事和监事。

  乳业并购频繁 资本扎堆“内需”

  东方早报记者 黄淑慧

  去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后,乳业并购重组频繁,近三个月来更是每月都有一起并购。

  7月6日,中粮集团联合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厚朴投资公司,以现金每股17.60港元,出资逾61亿港元,入股蒙牛乳业(02319.HK),并以约20%持股比例成为第一大股东。8月13日,在纽交所上市的飞鹤乳业(NYSE:ADY)对外宣称,将以30美元/股的价格,向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定向增发210万股普通股,融资6300万美元。

  最新的一起发生在昨天,中国最大的民企复星联手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凯雷,入股广东雅士利。

  这一系列事件背后的逻辑是:经历三聚氰胺事件的行业洗牌,乳业正呈现出强劲的恢复面貌。在已经重新启动、但亟待继续发力的时候,入股中国乳业无疑是最好的时机。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岗表示,目前乳业市场恢复已超过90%,近期原料奶价格也开始上升,进一步表明了市场的转好。凯雷与复星入股雅士利,正是这个行业“信心的体现”。

  其实,在乳业“信心”的背后,更深层次原因在于“中国内需”的强大力量。麦肯锡公司曾预测,中国25个大城市消费者未来五年购买力或将翻番,中国到2025年有望推动全球消费增长逾15万亿元,未来谁能正确把握这一消费脉动,谁就将是赢家。

  因此,不仅仅是乳业,其他消费品领域中具备成长潜力的企业也成为股权投资机构竞相追逐的目标。

  正因中国内需的魅力,乳业并购潮或许仍将持续。一来,行业领军企业希望巩固和加强地位。二来,行业外资金也看到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