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电南瑞抢食智能电网2000亿蛋糕

2009年09月21日01: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自2000亿的智能电网建设计划出炉之后,第一家电气设备类企业公布了有关这一领域的投资计划。国电南瑞21日公告称,公司拟以不低于30.94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定向增发不超过2600万股,募集资金净额预计将不超过7.6亿元。
根据公告,此次募集的资金主要投向与智能电网相关的项目。

  5.75亿投向智能电网项目

  公告显示,国电南瑞此次增发所募集的资金将投向六个项目,其中除了投资7500万元建设城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调度决策系统,以及投资1.1亿元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自动监控与计算机联锁系统外,均与智能电网有关。

  这些项目包括投资1.2亿元建设智能变电站自动化系统,投资1.67亿元建设智能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及配套产品,投资1.68亿元建设风电机组控制及风电场接入系统,投资1.2亿元建设智能配电网运行控制系统,合计将投入5.75亿元,占此次募集资金总额的75.6%。

  公司董秘方飞龙此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介绍,公司的主要业务基本都服务于电网建设,目前正在加大对该领域的投入,另外也有部分业务涉及轨道交通等商业领域,公司在该领域也做到了全国领先水平。

  国电南瑞的业务板块包括电网调度自动化、数字化变电站、农村电网自动化和轨道交通电气自动化等,其中,电网调度自动化是公司的优势业务,去年该业务的收入比重占到32%,毛利比重占到了38%。智能电网建设涉及到公司目前的绝大部分业务,而公司在电网调度、变电站自动化等方面的市场份额比较高,预期公司将明显受益智能电网建设。

  国电南瑞认为,此次增发将使公司能够在智能电网新技术发展、新技术引领方面做好切实的准备,在前景广阔的智能电网相关产品市场占领制高点,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巩固、提高行业地位。同时,还有助于公司抓住我国轨道交通建设快速发展机遇,延伸公司在轨道交通自动化领域的产业链,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国电南瑞在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竞争力。

  国电南瑞的“近水楼台”

  国家电网公司今年5月份抛出总投资近2000亿元的智能电网建设计划,提出2020年基本建设完成坚强智能电网的总目标。据了解,坚强智能电网覆盖电力系统的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六大环节,覆盖所有电压等级,最终全面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技术和装备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家电网确定了智能电网六大投资领域。发电领域投资重点是风电、光伏并网以及储能项目;输电领域投资重点是安全监控;变电领域投资重点是智能化变电站;配电领域投资重点是储能技术、电动汽车充电和配电自动化;用电领域投资重点是智能电表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调度领域投资重点是一体化智能调度体系。这六大领域均与电力系统自动化密切相关,因此未来智能电网建设将带动电力系统自动化需求快速增长。

  国电南瑞作为国家电网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在智能电网市场争夺战中抢占先机。长城证券研究员周涛曾表示,智能电网诸多功能的实现有赖于储能设施的建设和电网调度的智能化升级,国电南瑞作为国内电网调度领域的领军企业,预期将明显受益于“智能电网”的建设。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