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祁斌:创业板成功应有四大标志

2009年09月21日07: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庄少文

  能够培养出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市场达到一定规模;市场流动性比较好;投资能力要强

  “创业板市场是我国多层次资本体系市场中的一环,创业板市场适应多层次的融资需求,也适应了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资需求,有利于扩大覆盖范围和覆盖率。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说,目前创业板的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就在眼前。

  祁斌是在9月19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创业板发展论坛”作出上述表示的。

  祁斌表示,创业板成功的标志应该有4个方面:一是能够培养出一大批创新型企业,比如纳斯达克市场培育了微软、英特尔、苹果一大批企业,不少企业最后成长为世界级企业,同时带动了美国半导体产业、生物技术产业、网络产业,他们迅速确定了领先的优势,促进了美国经济的产业升级。二是市场达到一定规模,以纳斯达克为例,到2009年8月底达到了2.85万亿美元,在世界所中名列三甲,其他创业板也在500亿美元之上,这样大的创业板占全球创业板市场规模的90%以上。三是市场流动性比较好,总体来看比较好的创业板市场交易比较活跃,特别是韩国的创业板市场是比较活跃的。四是投资能力要强。

  祁斌表示:我国创业板市场发展具有非常广阔的空间。

  一是我国创业板的发展在我国具有良好的社会和经济基础。经过30年的发展,我国也面临产业转型和经济需求发展,我国急需发展经济附加值高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经济,建设自主创新国家的战略目标为创业板的推出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社会基础。与此相对应我国拥有广泛的上市资源,上市资源愧于是部分海外创业板发展遭遇困境的主要原因,而我国幅员辽阔、中小企业众多,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底我国有1.5万家公司,目前上市公司不到2000家,很多优秀的企业希望上市。同时我国经济体中会不断出现很多新的中小型企业急需资本市场支持。

  二是是资本市场近年来的改革为创业板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近年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证监会推出了一系列恢复改革功能的措施,包括股权分置改革、发行体制改革、实施证券公司治理推动基金市场化改革和其他的发展,资本市场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就市场而言资本市场已经跻身世界前列。

  三是中小板市场的成功运作为创业板市场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中小板市场设立了五年,为培育规范引导和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发展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和在实践中遇到的一些问题都是未来创业板建设宝贵的财富。因此,我们相信创业板市场在我国将具有广阔的空间,同时我们将继续借鉴有关国家和地区较为成功的创业板市场发展经验和相对不成功的创业板市场教训,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设计,不断加强市场监管,推动创业板市场稳定建行发展。在支持创新企业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产业结构条件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