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企无视WTO制约作用 征收中国钢管90%双反税

2009年09月21日07: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孙洁琳

  继9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最终裁决对中国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后,美国企业也对中国钢铁行业举起了反倾销大棒。9月17日,美国钢铁公司已经向美国商务部提交申请,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某些钢管产品征收最高90%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

  美国企业再提

  贸易救济措施

  17日,美国钢铁公司向美国商务部提交了一份请愿书,针对的目标是价值四亿美元的用于化工、石油化工、炼油厂及相关业务的进口钢管,据悉该诉求涉及约50个税号、212家中国供应商。目前美国商务部正在就这项申诉进行调查。

  据悉,如果指控成立,将导致中国产钢管在前述初步关税的基础上,再面临36.94%到99.14%的反倾销关税。关于该项反倾销调查的初步结论将于11月5日作出。

  此前的9月9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石油用钢管征收临时反补贴税,税率为10.90%至30.69%。而早在今年7月,欧盟委员会就已计划提议对从中国进口的某些铁管和钢管征收长期关税。

  据中国WTO研究院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桑百川教授表示,美国钢铁公司的提案与轮胎特保案的程序不同,只需经过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裁定,而并不需要美国总统的最终认可。

  桑百川告诉记者,首先中美双方将对此事进行磋商,如果磋商不成,中方认定其贸易救济措施为滥用的话,还可以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与美方进行争端解决项下的磋商。如果WTO项下磋商仍不成功,WTO将成立项目组进行调查和裁决。

  而针对美国限制进口中国轮胎的特殊保障措施一事,中方已启动WTO争端解决程序。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此前发表谈话指出:“中方要求与美方磋商,是行使WTO成员权利的正当举动,是维护自身利益的切实行动。”

  美蓄意加大贸易摩擦

  钢铁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一直是国际贸易摩擦的重点产业。2009年上半年,其他国家向我国的钢铁产品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多达11起,占(我国遭调查产品)全部调查总数的18.3%。就贸易救济调查形式来看,主要是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

  而美国则是中国钢材出口的主要国家之一,2009年1-5月,中国出口美国钢材累计63.57万吨,累计金额为9.39亿美元。而中国进口美国钢材为5.34万吨,金额为3.53亿美元。中国对美钢铁贸易实现顺差5.86亿美元。而在2008年,中国对美国的钢铁贸易顺差高达57.24亿美元,占当年中国对外贸易顺差总额的1.94%。

  根据业内人士测算,如果对美国对华钢管征收90%的“双反税”,意味着将低于成本,中国的钢管基本上没法再出口到美国。

  桑百川也告诉记者,如果启动WTO争端解决程序的情况下世界贸易组织裁决中方获胜的话,则世界贸易组织将允许中方对美国产品实施对等的贸易救济措施。“对等的表现在实施救济措施产品的量、金额和税率上。”

  而除此之外,中国的钢铁业也在酝酿着反击。今年以来,一些国家不断向中国倾销热轧板(卷),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曾在会上表示,“在积极应对国外对反倾销诉讼的同时,针对国外向中国低价倾销热轧板的情况,中钢协也正在采取措施,积极推进国家对这些倾销实行反制。”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工会15日暗示,很可能将在多个行业发起抵制“中国制造”的活动,目前正在关注造纸、玻璃、水泥、钢材等多个中国产品占领的行业。

  而中国也在谋求维护自己的利益。日前已启动对美国进口部分汽车、肉鸡产品进行“反倾销、反补贴”的立案调查程序。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也在近日表示,美国大豆商在获得政府大量补贴后正在向中国倾销大豆。资料显示,中国今年前8个月共进口大豆2990万吨,其中大约40%来自美国。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