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点关照25家银行 美联储重拳出击高管薪酬

2009年09月21日08: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重点关照”25家银行 美联储重拳出击高管薪酬

  华尔街从业人员们最近心情可能并不怎么好。美联储消息人士19日称,该机构将重拳出击推出金融机构薪酬政策监管方案,这将是史上美联储首次针对金融从业人员薪酬实施最全面最严格的监管。

监管范围不仅涉及位高权重的大银行高管,普通交易员和信贷主管的薪资标准也面临挑战。

  对于美联储酝酿中的监管方案,美国各方反应不一。不少“改革派”表示支持,认为此举可以有效地遏制金融业冒险行为,避免金融危机悲剧重演。但显然,一些华尔街的从业人员并不这么认为。

  

  第一步:限制冒险行为

  美联储监管第一步就是要亲力亲为。以往由银行董事会和管理层负责的普通职员薪酬决定,现在将直接受到政府监管。

  根据这项建议,美联储可以拒绝任何它认为鼓励银行员工过于冒险的薪酬政策,包括首席执行官、交易员和贷款管理人员。

  据消息人士称,按照酝酿中的监管草案,美联储将要求金融机构提交关于高管和特定雇员的薪酬分配安排,并对这类安排展开评估和审查。政府部门不会设定个人的工资,但会审查并在必要时修改各银行的工资和奖金政策,以免其产生有害的激励作用。

  熟悉这项建议的人士强调,实施监管方案的目的并非为金融高管收入设定具体上限,或者故意压缩他们的收入,而是为了避免从业人员为取得高额薪金或分红冒险操作,甚至不惜“金融赌博”,从而最终危及企业乃至整个金融系统的安全运行。

  依照草案,美联储不仅将审查金融机构相关人员的薪酬高低,还将评估企业的薪酬发放形式。如可能提倡所谓利益索回机制,即如果企业某个投资决策没有达到预期甚至不盈反亏,相关管理者或项目经理应退回奖金。

  这些政策仅适用于由美联储监管的银行,但不适用于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负责监管的储蓄及贷款机构或州银行。作为发挥中央银行作用的行政机构,美联储目前负责监管全美5000多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和800多家地区性银行。

  

  25家银行受“特别关注”

  据透露,美国约25家最大的银行将受到“特别关注”。美联储打算将这些银行作为一个整体进行比较,并观察有哪些做法对这些银行格外危险。而对美国的中小银行,美联储则采取“区别对待”原则,监管官员将对其薪酬活动进行审查,但不要求其提交薪酬政策。

  对于花旗集团、摩根大通等全美最大的20家至30家银行或银行控股公司,美联储将要求它们递交各自的薪酬分配方案,以确保这些方案没有对雇员形成过度冒险激励。只有获得美联储批准,这些金融巨头才能实施自己的薪酬方案,并且在薪金发放过程中仍要接受美联储的监督。

  据知情人士透露,监管方案的草案还需要几周才能完成,美联储届时将征询公众、金融界等多方面意见,并作必要修改。它需要由美联储理事会投票,但无需国会的批准,最终方案预计于年底正式执行。

  今年3月,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美国国际集团在接受政府1000多亿美元援助同时,向部分高管发放巨额年终分红,引起美国公众和国会震怒。多方压力下,美国总统奥巴马于7月任命肯尼斯·费恩伯格为薪酬专员,负责监督花旗集团、美国银行、通用汽车等7家政府救助企业的薪酬方案。

  

  各方反应不一

  对于美联储酝酿中的监管方案,不少“改革派”人士表示支持,但美国政界和金融界仍有不同的声音出现。

  美国投资银行Evercore Partners的首席执行官拉尔夫·施洛斯特因在接受采访时称:“美联储将大型银行作为主要目标是正确的,这将确保银行高管不会因其冒险活动而获得高薪,而是因为的确为股东带来了真实价值。”

  白宫顾问劳伦斯·萨默斯也称:“薪酬监管手段是保证金融系统安全、稳健运行的重要策略。”

  但美国金融服务业协会副主席斯科特·塔尔博特则有所保留。他认为,在美联储采取行动之前,美国不少金融机构已着手调整薪酬结构,“我们担心,不适当的限制措施反而可能有损金融行业企业的发展。”

  同样表示担心的还有美国银行家协会主席爱德华·英林。他称,业界现在担心美联储监管范围过于宽泛,“仅仅为了防范华尔街上的违规行为,全国每家银行分行的经理都要受到连带影响”。

  众议院财政委员会委员、共和党人杰布·亨萨林认为,美联储难以实施所谓薪酬监管,因为国会从未赋予它“如此广泛而强大的权力”。“现在看来,美联储正在向着缺少国会授权的地带步步迈进。”他说。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