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能源局史立山:不希望新能源业“淘金式”发展

2009年09月21日07: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在18日召开的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产业峰会上,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表示,不希望新能源产业走得过快,如同“淘金式”的发展,无论是光伏还是风电,当务之急就是建立一整套新能源管理体制,确立电站的并网、检测、管理等一系列制度,把引导产业技术进步、降低成本、营造市场作为当前最重要任务来抓,而不是盲目扩大规模。


  史立山指出,问题的关键在于市场开拓和管理体制的建立。“风电现在面临着电网接入严重制约,这个制约也可能是发展必须逾越的一个阶段,这是资源间歇性与需求连续性的矛盾。光伏的优势在于分散利用,尽管能源局通过大型光伏电站建设启动市场,但是,真正的潜力在于大规模分散利用,而分散利用就要解决好光伏电站和电力系统之间的连接问题。目前,没有一套程序去规范、管理。一个电站建成了怎么并网?需要走哪些程序?作为一个电力管理系统者,如何来管理或者检测发电站?这都需要一套管理体制和技术标准的建立。”

  “虽然说现在有光伏建筑和"金太阳"工程等政策,为什么颁布这么长时间还走不动,根本原因在于没有建立一套适应光伏建设管理的程序,这个程序只有通过示范项目的建设来探索。我们一定要制定出一套让各级政府、投资者、电网企业清楚明了的制度,这个产业才能走向健康发展的道路。”史立山说。

  对于光伏成本,他认为,价格成本的降低是促进产业发展最基本的任务。光伏发电成本虽然现在跟过去比较降得很快,但仍然是高成本的能源,降低造价、提高市场竞争力仍然是当前新能源发展必须要高度重视的问题,没有成本的降低,就不能实现平价上网,产业发展将会受到很多的制约。

  史立山反对将扩大产业规模作为首要任务。他表示,“我不希望这个产业走得过快,让大家像"淘金式"的发展,一定要考虑光伏成本的不断降低,要引导产业健康的不断降低成本的发展,而不是说一定要建多少万千瓦。”

  据了解,目前,新能源发展方面,我国风电装机已经跃居世界前4位,光伏产业制造能力已经接近全球的1/3,水电和生物质能源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