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IPO市盈率23倍:创业板公司10月9日拟正式招股

2009年09月21日0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周俊 谭志娟

  创业板千呼万唤始出来,13家待上市公司分别于9月17日和18日过会,经过《投资者报》研究部的测算,首批13家创业板待上市公司的平均年营收规模为2.3亿元,年盈利规模平均约为5200万元,通过测算,我们认为,13家待上市创业板公司盈利能力都较为出色。

  在融资方面,13家公司IPO合计融资额为33.77亿元,按照其预计发行股本《投资者报》预估出每股发行价,并在2008年及今年上半年盈利水平的基础上,测算出这些公司的预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23倍。

  盈利能力出色

  13家公司虽然行业分布较分散,但存在一些共同的特征:主营业务对自然资源不存在依赖,多分布在完全竞争的非国家支柱产业,且多为知识或技术密集型行业。

  从规模看,创业板待上市公司平均年销售规模为2.3亿元,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北京神州泰岳软件,该公司去年的销售额达到5.2亿元,规模最小的河南汉威电子,去年销售额不到1亿元,仅有9733万元。

  去年盈利额最高的是乐普医疗器械,这家位于北京的公司去年盈利额达到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发行后总股本达到4.06亿股,已接近于中等规模的主板上市公司。而盈利额最小的是江苏新宁现代物流,该公司去年只有2070万元的净利润。

  根据我们的测算,13家公司2008年的平均销售净利率达到惊人的22.8%,要知道,A股市场去年的平均净利率只有7.16%;今年上半年,这13家公司的净利率水平进一步提高,达到26.84%,而A股市场平均水平只有9.32%。从这个角度看,13家创业板待上市公司具有非常不错的盈利能力,不过,作为中小企业,盈利的持续性还有待观察和检验。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公司中,北京鼎汉技术、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北京神州泰岳软件等公司2009年盈利大幅增长的可能性较大;而江苏新宁现代物流、北京立思辰科技、广东南方风机等公司今年盈利增长水平可能相对欠佳。

  平均发行市盈率预计23倍

  从招股说明书公布的计划融资额看,预计募集资金最高的是北京乐普医疗器械,该公司融资额将达到5.17亿元,另外,北京神州泰岳软件的计划融资额也超过5亿元;融资规模最小的是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该公司融资额仅有1.2亿元。

  根据计划融资额和计划发行股本,我们计算出各公司的预计每股发行价,最高的是北京神州泰岳软件,预计为15.9元,最低的重庆莱美药业为6.27元。

  我们按照2008年和2009年上半年的盈利水平,以发行后总股本,计算出各公司的预计新股发行市盈率,根据计算,IPO市盈率预计最高的是广东南方风机,达到37.2倍,而预计发行市盈率最低的是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仅为11.9倍。

  13家公司的平均发行市盈率预计为23倍,我们认为,这一发行市盈率低于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显得较为理性,虽然这些公司具有优秀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潜力,但是,其盈利具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上市企业节后有望招股

  “最近我一直在忙创业板开户的事。”9月11日,国都证券上海中山北路营业部客户经理艾芯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自7月26日开始正式接收企业发行申请文件以来,截至9月10日,共有155家企业报送创业板发行申请,其中149家企业被正式受理,拟发行股份总额36.29亿股,预计共募集资金336.05亿元。证监会9月11日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在上述已受理的149家创业板企业中,主要以民营控股为主。其中,国有控股企业13家,占9%;外商投资企业12家,占8%,其余都是民营控股企业。

  事实上,13家企业已“上会”。证监会网站9月13日披露了北京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首批7家上创业板发审会的公司。根据预披露资料,首批将上创业板发审会的7家公司,拟融资总额约为22.72亿元。

  其中,拟发行数量最多的是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拟发行4100万股,融资5.17亿元;拟发行数量最少的是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拟发行1260万股,融资1.21亿元。

  9月17日,创业板首次发审会在北京如期举行,当天召开四场发审会,而在上述7家企业中,青岛特锐德电气是第一家审核的企业。18日,发审会连续召开,据统计两天共审核13家企业。

  “本以为创业板首次发审会在9月底召开,没想到提前两周时间。这无疑透露出管理层对创业板推出的时间要求非常快,也显示出开启创业板的决心。”华林证券分析师许宁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另有消息透露,10月9日创业板将正式招股。创业板是新生儿,此次监管层对创业板企业的创新性和成长性审核特别严格。“创业板首批上市的企业质量都不错。”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说。而一位保荐人也表示:“国庆节前主要是过会,国庆节后着手进行发行工作。”

  本土PE、VC直接受益

  创业板推出后,首先受益的是PE(私募股权基金)、VC(风险投资)机构。

  “创业板的推出对我们来说是好事,多了一条退出渠道。”9月12日,经纬创投投资经理张长军欣喜地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不过,他同时有些遗憾地表示,在首批创业板上市企业中,没有他们经纬创投投资的名字。

  从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历史发展来看,创业板启动都会给本国创投业带来新一轮发展。而在国内开启创业板,给外资创投和本土创投都带来了发展机会。

  “目前新股发行和并购是国内创投退出的主要途径,而创业板的开启无疑为其退出增加了一个选择。”一位创投专家也表示。

  不过,据记者了解,相对外资创投,本土创投受益创业板将更加直接。清科集团研究员郑杏果在研究报告中称:“创业板的推出,对于本土创投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长期的利好,它可以让本土创投和外资创投在竞争中具备更多的变现优势。”

  本土PE、VC的优势在于,退出渠道更通畅以及已投资金能高效回笼,因而培育新企业的投资积极性会被调动起来,而且境内资本“本土募集、本土投资、本土退出”良性循环模式逐渐成熟。

  而对外资VC、PE来说,他们在中国大多采取“红筹模式”,即企业实际控制人是在开曼等离岸中心设立的壳公司,由壳公司收购境内企业资产,最终达到以壳公司的名义实现境外上市的目的。其结果是,外资PE、VC投资企业已经设立海外架构,想回归本土就变得十分困难。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