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邵俊:很看好薄膜太阳能及风能“三强”企业

2009年09月21日07: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知名VC评点新能源投资

  德同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邵俊18日在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产业峰会上发表了对于新能源领域风险投资的看法。他表示,在光伏领域,非常看好薄膜太阳能以及光伏核心设备制造企业,在风能领域,将选择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强、产品可靠性与维修服务强、产业链整合能力强的“三强”企业,对于新能源汽车,近期看好混合动力汽车,中线关注纯电动汽车,长线瞄准燃料电池汽车。


  邵俊此前成功投资知名光伏企业无锡尚德电力、国内最大的风机叶片制造企业中航惠腾以及其他领先的新能源企业,在新能源风险投资领域具有丰富经验。

  邵俊认为,现在,新能源领域投资已经由此前的追逐创新技术阶段转变到越来越多从产业化以及技术成熟角度考虑问题的阶段,这样看,目前还是太阳能发电以及风力发电是最有可能大比例替代火力发电的新能源产业。

  据介绍,最近十年太阳能蓬勃发展,产能由1997年的120兆瓦峰值到2007年的4000兆瓦峰值,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40%,欧洲目前占到安装量的70%,从电池组件产量来看,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国,占全球产量的30%。

  对于现在的光伏投资,邵俊认为,光伏能源要替代传统能源,关键在于降低发电成本,目前整个光伏发电产业链中利润最高的在上游,但是,技术壁垒也是较高的。“不过,在中国最热的硅铸造和硅晶片的环节已经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风险投资界、资本市场非常关注开发提纯硅的新技术和创新工艺,另外,尾气回收循环利用技术也是关注重点。”

  邵俊指出,投资界非常关注的不是简单上马的同质化项目,而是在相关核心设备上的突破,中国虽然已经有很多太阳能电池生产商,但是,自己能够开发研制设备的厂商是非常有限的。在上游,关注多晶硅的铸造炉等,在下游,我国的电池片和组件主要还是集中在多晶硅产品,从降低发电成本来讲,薄膜太阳能产品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对于风电产业,据介绍,大型风机制造技术壁垒很高,设计制造非常复杂,涉及多的学科前沿知识,不但需要多个专业零部件技术,还需要丰富实践经验。因此,全球风电设备行业集中度很高,前十大设备商占96%。虽然中国整机厂商众多,但大多数是从国外去引进技术在国内进行整机的组装和集成,缺乏核心竞争力。

  邵俊认为,应该在大力扶持自主研发的同时,通过合作、合资、购并,积极引进核心技术,并进行国产化。“整机厂商的整合势在必行,最后胜出的必须具备:自主创新能力强、产品可靠性与维修服务强、产业链整合能力强,这"三强"也成为我们投资界在选择风电投资对象的投资准则。此外,重点还应放在主轴的轴承、叶片和零部件研发和产业化上,风电机组运行环境恶劣,运行以及维护成本与日俱增,投资也需非常关注制造工艺创新以保证高质量风机零部件的生产以及降低运维成本。”

  对于新能源汽车,邵俊认为,纯电动和燃料电池汽车理论上能够实现零排放,是终极目标,但是目前在技术以及成本上还有障碍和问题。对于新型动力汽车的三大主流: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力汽车,鉴于技术上的成熟度、成本水平和产业化程度,近期看好混合动力汽车,中线关注纯电动汽车,长线来讲,希望燃料动力汽车能够得到长足的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