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不会冲击主板市场

2009年09月21日0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继高

  上周,已有13家创业板公司获得IPO的“通行证”。根据安排,9月21日,创业板发审委又将审核5家公司的创业板首发申请。

  随着创业板公司的密集“过会”,招股和挂牌也进入最后的“倒计时”,投资者开始担心主板市场会受到冲击。

9月18日,沪深股市双双大幅跳水。然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则认为,创业板对主板资金的分流有限,同时也会带动主板及类似板块的上扬。在宏观经济数据向好和“维稳”的背景下,市场整体仍会震荡上扬。

  影响有限

  “创业板融资规模不大,对主板市场资金分流的影响有限,不会带来市场大的波动。”大智慧金融研究所研究人员邢星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当然,虽然新兴企业的成长性非常好,但是也蕴藏着较大风险,很容易出现炒作行为。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徐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的推出对成长性行业或企业是极大利好,诸如电信、媒体、电子、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机械设备等。创业板的公司挂牌后估值会比较高,A股与之相关或者类似的行业及公司会在估值上受到影响,从而得以提升。

  “上半年的投资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等,中小企业获得贷款的渠道比较少,下半年银行放贷速度和规模会有所缩减,但创业板会给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渠道,这会促进经济的复苏和活跃。”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郭树华对本报记者表示。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曹雷告诉本报记者,从首批创业板企业的规模和盈利情况来看,比较类似于中小板,在创业板上受到热捧、估值被推高后,中小板和主板的相应行业及个股的估值也会被推高。但在创业板正式上市前,主板“创投概念”的股票已表现出一定的活跃度。由于创业板企业的高成长性及“市场更认可新事物”的特征,市场的关注度会被创业板吸引过去,主板的活跃度会相对下降。

  后市存在分歧

  “目前宏观数据都在向好,但中国的股市和宏观经济并非完全保持一致,背离的情形很多,短期来看,宏观因素的影响在减弱,微观因素的影响在增强。”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夏敏仁对本报记者说。

  在他看来,微观因素方面主要是政策预期的分歧,博弈力量的分化会影响到心理预期。总体上,基金对市场更为乐观。但是,国庆前的这段时间市场冲高的空间有限,市场存在反向操作的可能,即“当大家都看好的时候,行情可能会提前谢幕”。

  邢星分析,市场整体会震荡上扬,这主要是由于国际经济气候在转暖,国内经济的复苏程度也在提升,并且国家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也比较稳定。

  郭树华称,国庆节及外部因素只是诱因,市场长期看的还是经济复苏和公司业绩增长的情况。

  “近期反弹中,指数涨得不太多,但个股尤其是‘题材股’表现相当凌厉,军工、化工和‘物流网概念’短期涨幅很大,但这些都是单纯的题材炒作,没有实质的业绩改善,一旦回落就会带来很大的抛压。”郭树华说。

  曹雷认为,大盘8月份剧烈下跌造成很多套牢盘,人们心有余悸,在短期内股市整体获得良好回报率的可能比较小。

  “不必过分强调国庆因素,目前是权重股搭台,小股票唱戏,呈现出较快的板块轮动现象。”中信建投证券策略分析师安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关注新兴行业

  徐炜分析,总体来看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驱动力没有上半年那么强。目前,比较依赖宏观数据的周期性行业表现偏弱,主要投资机会在成长性比较好的公司或主题性机会上。

  “可以重点关注题材板块,如低碳经济、创业板、消费旅游类等,国庆前不会大涨也不会大跌,不宜追高,但逢低可以买进。”曹雷说。

  安尉也认为需要重点关注新兴行业。他说,结构调整的方向很可能是新兴产业,板块的轮动也可能会从新能源等转换为通信、智能等领域。

  “股指反弹到3000点后,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中小市值的个股涨幅已经接近6000点以上的水平,基本面很好的蓝筹股涨幅远远落后,目前市场投机性比较强。”邢星建议,当前应采取波段操作,密切关注资金的流向。

  郭树华则认为,后市行情有可能会创新低,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上逐渐减仓,重点关注家用电器、汽车和消费类等一些行业复苏比较明确且业绩有保证的公司。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