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开发商:地产利润率达200% 房价太贵是饮鸩止渴

2009年09月21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在商人眼里,他是商人黄怒波;在诗人眼里,他是诗人骆英。

  如此身份重叠,让黄怒波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房地产商、诗人、富豪以及慈善家。

  在刚刚结束的达沃斯论坛上,身为房地产商的黄怒波以“房价这么高肯定不正常”、“房地产业利润率最高可达200%”的放言而语惊四座。

9月16日,达沃斯归来的黄怒波,坐在记者面前,坦诚而热烈。这个高大的西北汉子,时而商人,时而诗人,脸上总是流露出真实的笑容。

  而让黄怒波感到真实的,是他不再遥远的海岛梦。

  “大连有意让我去开发个海岛,这让我很高兴。我在全国都找海岛呢。”作为中坤集团董事长的黄怒波说。

  海岛上的商业地产

  “大连刚刚在9月初通过了海岛项目。在达沃斯论坛上,一位副市长一看到我的背景就对我说:你来开发个海岛如何?海岛开发有许多问题,但迟早要开发的。我们想拿到一个海岛,做成一个范例。”

  在黄怒波的商业地产王国里,缺少的正是这一块——度假海岛。

  这个面向高端度假人群的海岛是这样谋划的:人们可以钓鱼、潜水、发呆,“我们也可能做游艇”。

  这种大规模开发会不会破坏海岛的生态平衡?

  黄怒波把目光投向了非洲坦桑尼亚,这里的乞力马扎罗山是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被他征服了的同时,这里的自然保护区也征服了他。“它也有很多五星级酒店。你从外面看不到。它是在‘石头’里开的。车要拐进去很难,得从‘石头缝’里进去。”

  此外,“污水不能排到海里,起码中水处理达到二级水质。电力应该自己解决,比如太阳能、风能等,尽量不要用汽油这些东西。建筑要搭成像礁石一样”。

  刚刚成为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区理事的黄怒波,希望通过海岛的开发对自然保护做一个尝试。

  语言圈住了中国企业家

  在黄怒波看来,达沃斯论坛上关于中国经济的判断是异常乐观的,认为中国是世界经济的一个新领军者。

  而达沃斯论坛对参会的企业家来说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由于全世界的企业精英都相聚在一起,去参加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同时这也是个交际的机会。”

  “我们的语言把我们限制住了,如果我们能够和世界其他企业家沟通,那一定是很有意思的。”与会的中国企业家由于语言不通,“只能在中国企业家专场自己和自己玩”。

  此外,分论坛上的头脑风暴也让黄怒波感到有点收获。比如服务业的批量化,“无袋经济”等。“无袋经济”指的是进商场消费不一定出来就得提着购物袋,空着手也可以,这就是我们提倡的“体验式消费”。从另一个方面看,这表示中国人购物的比重越来越低,“因为现在的物质和过去不一样了。这些观点对我们的思想就有很大的启发”。

  但是,“对这种大会不能抱太大的期望,它不是个EMBA课。”黄怒波说。

  达沃斯论坛需要改变

  黄怒波说,明年就未必再去参加达沃斯论坛。“一是语言问题。二是达沃斯论坛举办这么多届了,也确实面临改革问题。金融危机来了,整个世界的经济形势都变了,经济结构也在变,那么这个论坛也得变”。

  “应该更高效一些,交流性更强一些,主题更鲜明一些,更集中一些。”黄怒波说。

  此外,西方的会议文化和中国的会议文化存在冲突。“中国的大多数企业家习惯了老师讲课我提问,不习惯这样开放的做议题,这是两种文化的冲突。在这个问题上,应该是中国的企业家去适应西方的达沃斯论坛,不是让它适应我们,因为是我们要参与全球竞争。我们不能老抱紧我们的文化,我们必须习惯于穿西装,习惯于用刀叉。不能说别人不会用筷子我们就不会用刀叉。因为这是全球化的共同的规则。比如说我们现在学的企业管理理论,这就是全球化的成果。我们模仿学习的都是美国的,原来也是日本的。全球化规则下竞争就是这样的,全球一个标准”。

  做善的企业

  与中国大多数企业家不同的还有黄怒波的财富观。

  “要做善的企业,不做恶的企业。恶的企业只要竞争,但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一定要做善的,这样才能把财富还给社会。”

  诗人的气质影响了黄怒波的财富观。“在西方培养一个福布斯富豪要100年或者50年以上。中国才10年就出来这么多。”

  “第一感谢中国经济,我们是获取红利最大的一批人;第二要感谢社会,因为很多的廉价劳动力在支撑你,我所有的员工与美国比工资都很低,这些低成本支撑了我们企业的竞争力;另外,中国经济发展初期的不完善,给了这一代民企成长空间,在西方这是不可能的。尤其在欧洲,你做不到的。所以,这一代企业家要认识到财富是怎么来的。”

  2009年,黄怒波以5年捐赠额30270万元位列胡润慈善榜第九。他对《中国经济周刊》说,中坤未来要做一个慈善型企业。

  “我们要警觉,要财富干什么。后一代人怎么看我们这一代的企业家,我们要留下一个什么样的社会形象。我想应该是善良的,与社会共享的,我们要把财富还给社会。”

  房价太贵是饮鸩止渴

  四五年前,黄怒波从住宅地产退出,转向旅游度假地产。当时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过热,让黄怒波感到危险的时候迟早要到来。

  对于地王频出,黄怒波说:“房价太贵只能饮鸩止渴,也对不起消费者。”

  “楼面价都那么高了,它一定要有利润空间。那它价格就一定上涨。地价和房价有直接联系。另外,逐利是企业的本能。国企2万元拿到一块地,那它要做高档的,成本得1万元,加上税费什么的,那肯定要卖到4万元才合适。住宅有个特性,有10%到20%的配套设施是不能卖的,比如停车场、配电房。如果土地稀缺性很强,价高者得,那就不能再卖低,肯定往上走。这就是市场行为。”

  黄怒波希望房价能够理性,“不理性就会集体走向死亡。”

  “但要是十家房地产商都卖到两万,那我绝不可能卖到一万五。毕竟我还是在市场上的企业。” 黄怒波说。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黄怒波觉得会相对混乱。“政府不会让一个又一个的‘地王’出来而坐视不管,一定会出手。”如果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就会尽早到来,“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来说是一个洗礼的阶段、是一个重新出发的阶段。市场越来越规范,是上一个台阶的阶段。”

  “我觉得买房要越快越好,中国的城市化现在还比较低,国家投入4万亿来带动城市化建设,城市的规模还是会不断地扩大,城市的房价只能稳中有升,短时间之内是不会下降的,尤其是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现在六环刚刚开通,“据说四五年就会容纳不下刚刚兴起的社区。如果有能力,越早买房越好。”

  尽管黄怒波很看重商人的身份,但是诗人的情怀一直伴随其身。他说,接下来打算写一首长诗。

  “如果不做商人,就会流浪,找个海岛写东西。”黄怒波说。

  而对于酷爱登山的黄怒波来说,山永远在那里。11月,南美洲的阿空加瓜雪山,这个南美洲的最高峰,是他的下一站。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