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雅士利接连爆丑闻延误上市 借私募资本修复品牌

2009年09月21日1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孙聪颖
  接连曝出丑闻延误上市步伐

  雅士利谋借私募资本修复品牌


  近几个月雅士利的名字频见报端。这家中国老牌奶粉企业在被曝出一连串负面新闻之后,试图通过与私募资本和中国最大综合类民营企业的结合来挽回声誉。


  雅士利集团昨日宣布,世界上最大的私人资本公司之一凯雷投资集团联合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已向雅士利注资,成为其战略股东,分别占其股份的17.3%和6%。

  借注资突围品牌危机

  虽然没有透露具体的交易金额,但雅士利集团总裁张利钿表示,与凯雷和复星的合作将使雅士利的资金实力更雄厚,为公司带来更多的国际资源,有助于加强雅士利的管理和运营水平,提升品牌价值。

  据了解,早在2008年初,雅士利就完成了上市辅导期,进入了上市申报阶段。不过,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和“三聚氰胺”等事件,搁置了雅士利的上市步伐。对此,复星集团副总裁周林林表示,雅士利的上市是必经之路,但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资料显示,“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前,雅士利的发展势头强劲,市场份额在10%左右,但接连不断的丑闻,让雅士利四面楚歌。“三聚氰胺”的问题刚刚平息,施恩“奶源门”事件又使雅士利诚信遭到质疑。施恩标榜的“100%进口奶源”被曝来自国内的黑龙江和山西雅士利奶源基地,美国施恩公司实则是雅士利在美虚设的一个空壳公司。紧接着雅士利和施恩又被指添加国家明令禁止的回溶粉。

  这一系列事件令雅士利的品牌威信一落千丈。乳业专家陈渝表示,经济危机和一系列“丑闻”延误了雅士利上市的步伐。雅士利现在处于品牌修复期,凯雷联合复星入股是其品牌修复的一个强大的经济后盾,但修复企业的商业诚信也并非易举。尤其在婴幼儿奶粉市场,消费者关注的更多是食品安全,倘若企业在奶粉安全问题屡次出现污点,重新获得消费者的信赖将是件很艰巨的事情。

  私募青睐中国乳业

  近期,私募资本入股中国乳企成为趋势。雅士利的融资已是“三聚氰胺”事件后的国内乳业第三例。今年7月,厚朴基金联合中粮入股蒙牛乳业,而随后红杉资本宣布入股飞鹤乳业。

  乳业专家王丁棉坦言,“三聚氰胺”事件后资本觊觎中国乳品市场,这主要有四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由整体的经济环境决定的,今年国内的经济形势率先呈现好转态势,国内外私募开始在国内寻找有潜力的行业进行投资。第二,目前中国的乳业市场仍处在恢复之中,此时投资的成本比较低,条件限制也比较少,使得准入门槛较低;第三是国内乳品行业亟须资本和其背后的其他资源支持,这令私募资金此时也比较受欢迎;最后一个因素就是,资本看好快速消费品市场的投资价值和增长潜力。而且中国乳业市场前景、政策导向、经济环境综合评估,让各资本都有很高的期待。

  资本竞逐中国的乳业市场,对于与外资企业的竞争方面无疑是一个利好。私募的入股可能会使乳企有能力加强质量监控、加强新产品市场的研发,有能力进入高端市场,比肩外资品牌。但这个过程没有3到5年的时间,很难实现。

  私募介入风险亦需警惕

  资本相中中国的乳品市场,这说明乳业市场恢复的步伐迅速,也说明新一轮资本市场的调整正在加速。王丁棉表示,中国乳品市场未来将由资本决定市场,资本的入股定会加大市场的竞争,资本使得企业实力增强,这会使企业在产品研发、质量监控、奶源建设上有更大的投入,这必然会扩大相应的市场份额。

  业内人士分析称,在企业纷纷拿到融资的情况下,中国奶粉业的价格战和广告战或将打响。一些实力一般的企业就会处在被动挨打的尴尬地位。

  同时,私募介入后的风险也不容忽视。陈渝分析说,除一些国有企业的入股可以称得上是战略投资外,其他的资本投资都存在短线投资的可能。一旦撤资,将对乳企造成巨大冲击。但中国乳业在洗牌的过程中,乳企均亟须资金发展壮大,所以风险问题就或多或少被忽视。飞鹤乳业与红杉资本签对赌协议筹资,便被业界认为是签订了不平等条约,风险极大。而此次雅士利与凯雷、复星背后的交易细节还未公布,这次交易对雅士利而言到底有多少提升和帮助,还有待检验。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