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官民并举争夺澳洲天然气资源

2009年09月21日0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石油似乎做了一笔高价买卖。

  中石油500亿澳元(约合412.9亿美元)20年内购买澳大利亚高庚(Gorgon)公司225万吨液化天然气的协议刚落定,十天之后,日本的大阪天然气株式会社(Osaka Gas Co. Ltd)、东京天然气公司(Tokyo Gas Co. Ltd.),以及韩国GS Caltex公司就签订协议,在未来25年内以600亿美元分别购买高庚项目液化天然气137.5万吨、110万吨和50万吨。


  照此计算,日方购进液化天然气价格为800美元/吨,而中石油购进单价是918美元/吨,日方每吨比中方低100多美元。不仅如此,日本公司还将受让高庚项目2.25%的股份。

  同样在澳大利亚高庚项目上,为什么日本企业不仅能以更低价购买到资源,还能争取获得股权?

  事实上,在高庚项目的参与上中国企业更早于日本。早在2001年8月,中海油便与雪佛龙签订了备忘录,2003年10月还签署了初步协议,但由于价格分歧谈判一直未有新的进展,这反而让日本企业有了捷足先登的机会,2005年日本东京天然气公司抢先签署了意向书,成为高庚项目的第一个终端用户。

  需要留意的是,日本企业早在上世纪60年代末,便开始致力于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事业的发展。特别是三菱商事、三井物产这两家公司,拥有与全球石油巨头并驾齐驱的稳固地位。

  在澳大利亚的油气能源方面,伍德赛德石油公司(Woodside Petroleum Ltd.)是犹如必和必拓、力拓在铁矿石般主导地位的公司。

  澳大利亚西北海面的“西北大陆架气田”现为澳第二大天然气项目,由伍德赛德石油公司、日本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MIMI)有限公司和雪佛龙以及必和必拓等共6家公司联合生产液化天然气(LNG)。事实上,日本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MIMI)有限公司是三井物产(综合商社)和三菱商事(综合商社)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拥有 “西北大陆架气田”项目1/6的权益。

  早在2003年3月,西北大陆架液化天然气合营公司与日本东北电力签订了一个总金额为20亿澳元、周期为15年的液化天然气供气合同。同年9月又与日本Kansai能源公司签订数十亿澳元液化天然气出口合同。西北大陆架液化天然气合营公司在日本已有近10家液化天然气用户。2008年“西北大陆架气田”年产量达1230万吨,其中约950万吨出口日本,这相当于日本年进口LNG的约七分之一。

  此外,在澳大利亚另一大型天然气Browse项目中,三井物产拥有3份勘探许可证的20%股份,丰田通商(丰田集团的综合商社)拥有10%的股份。在石油方面,日本综合商社与伍德赛德同样有紧密合作。2009年4月20日,澳大利亚政府资源和能源部颁发了13份位于联邦海域的新海上石油勘探许可证,三井物产与伍德赛德联合获得4份。

  在日本,天然气占日本能源需求总量的13%。从1979年开始,日本利用天然气作为发电原料的比例逐年增加,至今已占27%。事实上,日本的全球能源战略也并不放在“大手笔”上,日本更擅长官民并举争能源,不着眼于代理权,而是追求开采权并以主导者的身份参与液化工厂、输送等业务。

  2006年6月中旬,日本通过了《国家能源新战略》,提出日本应当加速海外油田投资,到2030年,日本计划把本国公司在海外油田独立开采原油占本国进口原油的比例从15%提高到40%。在日本《国家能源新战略》推出过程中,日本政府就不断敦促三井物产、三菱公司以及帝国石油等公司在海外扩展方面变得“更主动些”。

  有日本政府背景的日本国际石油开发株式会社(Inpex)在澳大利亚也有不俗的表现。

  2009财政年度内,Inpex公司将把用于上游项目的投资提高20%,投资3100亿日元(约32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二以上的资金将用于海外投资。Inpex公司目前参与许多海外石油和天然气项目,包括哈萨克斯坦卡沙甘油田开发项目以及澳大利亚的Ichthys液化天然气项目。

  日本Inpex 总裁Naoki Kuroda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Ichthys项目投资额估计为200亿美元,Ichthys项目将为稳定日本能源供应起到积极贡献,占日本国内需求的约13.3%。尽管当前经济不景气,但他对Ichthys项目开发前景保持乐观,并成为公司一个主要收入来源。(作者系中国社科院日本经济学会理事,曾在三井物产工作12年,著有《三井帝国在行动》)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