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产品发行高位回落 信贷资产类产品受青睐

2009年09月21日10: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孟扬

  理财产品发行高位回落 信贷资产类产品受青睐

  记者 孟扬

  与2009年4月至7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高温不退”相比,8月产品发行总数出现明显回落。据普益财富不完全统计,2009年8月全国47家银行共发行个人理财产品495款。

比7月的504款减少45款,环比降幅为8.33%。在理财产品发行主体上,37家中资银行发行了464款理财产品,发行数减少37款,环比降幅为7.39%;10家外资银行发行了31款理财产品,发行数减少了8款,环比降幅为20.51%。在近期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信贷资产类产品持续火热,一直占据市场的优势份额。业内人士认为,对存量贷款的置换作用是信贷资产类产品发行保持高位的重要原因,未来几个月,该类产品将继续作为银行理财产品的重要支柱,发展势头将继续保持。

  信贷资产类产品发行持续走高预期收益保持稳定

  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统计,2009年8月,24家银行共发行了212款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其中人民币信贷资产理财产品发行数为205款,外币信贷资产理财产品发行数为7款。

  进入2009年下半年,在央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动态微调”的背景下,各家银行新增贷款下降明显。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以其置换存量贷款的特殊功能受到银行青睐,发行一路走高。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张星表示,由于息差收窄等原因,银行上半年利润同比出现下降或者增幅降低,而在贷款量减少的情况下,“以量补价”的方式也将遭到影响。在传统业务收入下降的同时,中间业务为银行带来可观的利润,银行理财业务作为银行中间业务的重要支柱之一,其必然受到重视。此外,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风险可控,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在预期收益方面,总体来看,3个月期以下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比上月有所提高,其他期限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收益率波动不大。3个月期以下的理财产品发行数为46款,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2.33%;3个月至6个月期的理财产品发行数为63款,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2.94%;6个月至1年期理财产品发行数为89款,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3.56%,其中期限为1年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3.71%;1年期以上的理财产品发行数为8款。

  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发行回升超短期产品成主力

  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与信贷资产类产品一直是银行理财市场上的两大主角。数据显示,8月,23家银行共发行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人民币理财产品176款,理财产品发行数较上月有所上升。在发行银行方面,中国银行民生银行以及交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仍保持稳定,共发行102款,市场占比近六成。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的期限特征明显,超短期产品成为市场主力。据统计,1个月(含)期以下的理财产品市场占比由7月的55%上升为8月的56.25%,其中中信银行发行了数款投资于短期融资券的超短期理财产品;1个月至3个月(含)期理财产品和3个月期以上理财产品市场占比分别为25.56%、16.48%,均与7月基本持平。专家认为,8月超短期产品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体现了目前经济情况下市场对流动性和规避利率风险的需求。

  到期收益实现率有所上升零收益或负收益仍存在

  从近期理财产品的收益情况来看,到期收益实现率与前期相比有所上升,但零收益或负收益现象仍然存在。数据显示,8月有464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其中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171款,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55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238款;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有93.32%的理财产品实现了预期收益,与7月相比,市场占比有所上升,月到期收益实现率创下2009年新高,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月到期收益实现率为93.26%,外币理财产品的月到期收益实现率为93.55%。

  到期未实现预期收益的25款人民币理财产品中,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有12款,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7款,结构性理财产品5款。未能实现预期收益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都发行于2008年,其实际年收益率与预期年收益率偏离程度为0.12%~1.67%不等。

  对于零收益或负收益现象,专家提醒,未实现到期收益的大多数为非保本类理财产品,对此,投资者应树立起成熟的投资理念,充分认识银行理财产品所存在的风险。在购买理财产品时一定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并对理财产品投资标的进行仔细研究分析,认清风险,仔细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