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0年总结:农业要依靠科技 坚持基本经营制度

2009年09月21日1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1日讯(董琳)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在当今全球面临"吃饭问题"的大环境下,中国更是把粮食视为重中之重。在今天上午国新办就中国农业60年发展成就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部长孙政才表示,新中国60年的农业农村发展经验总结是,我们要依靠科技发展农业,坚持实行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


  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孙政才说,要把保证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的供给作为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农业部的首要职责。粮食生产关系到国计民生,所以作为13亿人口的大国,在粮食安全的发展上,必须坚持立足国内基本自给,通过进出口适当调控。这是立足我们国情的发展,也是对世界负责的态度。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时任美国国务卿的艾奇逊曾说过: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中国政府面临的第一个问题,而这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好。但是孙政才在发布会上肯定地说,现在中国实现了粮食基本自给,我们的库存是充足的。2008年世界粮食价格大涨,供求关系紧张,作为13亿人口的中国在这场冲击当中经受住了考验,也反映了我国这些年农业农村发展的重大成就。

  孙政才还表示,中国已经寻求到了一个有效的发展机制,这是我们通过深刻的历史教训形成的,是由农民创造的。而这个机制最基本的一条就是我们实行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这项体制是我们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是党在农村各项政策的基石。在今后必须毫不动摇、长期坚持,还要不断地完善它。

  在解决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上,孙政才还说,非常重要的一条是依靠科技。在过去的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科技对农业发展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强。根据现在中国的现状,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并且期待今后对中国农业的发展支撑作用会更大。孙政才还补充说,政策投入也是非常必要的,我们现在实施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政策,要加快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