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唐桥大考:五粮液的彼时与此时

2009年09月21日11: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没有一个高管涉案”

  9月9日,证监会缉查大队一行人突然造访五粮液,正为国庆销售加班加点生产的五粮液股份公司(000858.SZ)事前并未得到通知,前来调查的证监会人士声称五粮液涉嫌违反 《证券法》。

  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唐桥请来人出示证件,前者随即拿出一张印有证监会公章的通知书,上面除了“五粮液涉嫌违反证券法”寥寥几字外,并没有其他信息。证监会人士对唐桥表示,接下来他们将要对五粮液股份公司全面调查了解。

  9月15日,接受记者专访时,唐桥表示:“这是我上任以来遇到的压力最大的问题。以往上市公司出了问题大多数是人的问题,尤其是董事长,但是据我所知,这次调查,应该尚不涉及到人的问题。”

  针对外界质疑最多的五粮液涉嫌内幕交易问题。唐桥称:“按照目前我的了解,在亚洲证券问题上,五粮液股份公司中的领导班子成员没有任何一个人涉及到非法的利润获取。五粮液上市公司没有存过一分钱在亚洲证券炒股。如果五粮液的员工谁在内做案,该怎么处分就怎么处分。”

  亚洲证券案发生于2000年至2005年之间。唐桥于2007年,经四川省委任命,从主管工业的宜宾市副市长一职调任至五粮液股份公司任董事长,而王国春则从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一职改任五粮液集团董事长。

  微妙的是,五粮液股份公司一位高管提醒记者,在证监会调查结果出来之前,请记者在写作中不可表述得过于绝对。

  上述人士曾经在王国春和唐桥两任董事长任期内担任高管职位。

  记者9月14日在宜宾市银龙戎州大厦偶遇证监会调查组人士,该人士称,已经拿到五粮液内部高管的谈话记录,下周将返回北京。但是对于调查内容和结果,证监会人士没有提及。

  9月9日唐桥见到证监会调查组人士后,调查组再也没有找过他,直到9月15日,外界盛传的五粮液涉案的原因很多,唐桥称仍不清楚,到底五粮液违反了证券法的哪些规定。

  集团影响力

  如果不是9月9日这次意外地被调查,五粮液今年的业绩会漂亮很多。由于今年4月和7月,分两次解决了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问题,被外界诟病多年的关联交易问题得以解决。时至9月,五粮液今年目标已经全面完成,今年底将实现100亿元的销售规模,“年底会给股民回报。”唐桥说。

  走进宜宾市到处可见五粮液的痕迹,甚至,宜宾市的主要城市雕塑都是五粮液不同年代的酒瓶造型。五粮液集团是宜宾市的重要经济支柱。几年前,摩根斯坦利曾经盛邀宜宾市国资委出让五粮液15%的国有股份,宜宾市政府没有同意。在唐桥看来,宜宾市国资委会长期持有五粮液股份,即便股价到了高位,也不会出售,而是要享受分红。

  五粮液股份公司又很特殊:宜宾市国资委直接控股五粮液股份公司,而五粮液集团又在上市公司中不持有股份。

  今年7月8日,五粮液与大股东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协商决定,共同出资设立“宜宾五粮液酒类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唐桥,股份公司占80%股份,集团公司占20%,股份公司控股酒类销售公司。

  酒类销售公司设立后,公司原来通过进出口公司销售的内销、出口酒产品全部归入酒类销售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集团公司则承诺不再设立与进出口公司酒类业务类似的公司,不再承担公司酒类产品的销售。出资双方约定,宜宾五粮液酒类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设立后自正式运行起的收益即并入公司会计报表。

  深圳一家券商白酒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酒类销售公司成立后,解决了关联交易,也关系到集团影响。如果销售公司留在集团的话,利润就会留在集团。

  2009年12月是五粮液集团董事长王国春在2006年留任后的卸任期限。当记者提问唐桥,王国春董事长将到卸任期限,你如何看待他的接班人问题时,唐桥表示:“五粮液集团董事长的任命不是哪个个人说了算的,是要四川省委任命的,只要王国春董事长在任,我都将做好他的助手。”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