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产销两旺 乘用车市场最热

2009年09月21日11: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汽车产销两旺 乘用车市场最热

 

  

  根据乘联会口径,8月份,汽车销量113.8万辆,同比增长81%,环比增长4.9%。1-8月,累计销量833.13万辆,同比增长29.2%。

  乘用车销量创新高

  8月轿车销量达62.9万辆,同比大幅增长82.6%,环比增长5.6%。7、8月是传统的车市淡季,继7月轿车销售呈现淡季不淡后,8月轿车销量再创历史新高。

  国信证券认为,6月以来,厂商、经销商连续3个月回补库存,但目前库存水平仍处于多年以来的低点,不少厂商和品牌依然存在供货紧张的局面,因此行业降价压力很小;2009年3季度之后,厂商的产能释放更加充分,预计3、4季度将达到年内高点,而随着9、10月轿车销售旺季的到来,将使得目前已经较紧张的产能、库存加剧。国信证券还认为,9月轿车销量将有望超过70万辆,预计2009年全年轿车销量增速达40%。中金公司认为,9月为轿车销售旺季,且季末厂商压库动力较强,9月轿车销量再创新高无悬念。

  重卡扭转季节性下滑

  8月重卡销量达5.7万辆,环比增长7.4%,同比大幅增长74.1%。中金公司认为,国III标准实施导致2008年8月销量过低是销量同比大幅增长的主因。特别是8月半挂车销量2.4万辆,是继去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成为重卡销量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随着物流需求的逐步复苏,预计下半年牵引车销量将持续反弹。中信证券则认为,物流运输为主要市场的半挂牵引车需求环比持续改善,重大工程投资激励工程车保持稳定,带动重卡需求维持相对较旺格局。2009年上半年在国家投资驱动下工程车表现出色,预计下半年重卡销量和结构有望逐步回归常态。国信证券认为,2008年底过剩的运力供应在2009年上半年基本消化完毕,目前运力基本处于供需平衡,而2009年下半年起,预计房地产投资、国内商品出口复苏都会带来新增运力需求,从而带来重卡销量的显著反弹。国信证券和中信证券均预计2009年重卡销量有望达到58-60万辆。

  大中客车如期转向环比正增长

  8月大中客车合计销售1.1万辆,同比增长38%,环比增长7%,由上半年的负增长如期转变为7、8月份的正增长。国信证券认为,主要原因是2008年7月执行国III排放标准、奥运会的召开,导致2008年上半年大中客车被透支消费,下半年基数较低;此外,景气度也有小幅上升。预计2009年下半年大中客车销量将与上半年基本持平,出口需求的复苏将成为未来大中客车行业景气度上升的关键催化剂。中金公司则认为,往后看,公交车和出口需求有望回暖,同时二、三线城市之间客流量的增长有望带来长途客运新的增长点,大中客车行业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9月份大中客销量同比和环比均将持续正增长。

  2009年全年销量增速有望超35%

  中信证券认为,淡季旺销,二三线地区偏低的保有率和消费启动提供了良好的需求基础,东部市场需求恢复为市场注入新动力,政策支持和刺激稳定消费信心。“轻卡下乡”取消换购限制,消费需求韧性和政策激励共同支撑汽车需求,预计9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50%以上。伴随着出口市场逐步恢复和国内宏观经济复苏,下半年汽车市场仍将维持相对旺销格局,2009年汽车销量增速有望超过35%。上海证券认为,9-10月为历年的销售旺季,月度销量将维持110万辆的高位,全年销售增速将超过35%,并可能冲击40%的历史新高。

  投资策略

  国信证券认为,目前汽车行业处于全面复苏局面,轿车、重卡仍是最为看好的子行业。其中,轿车行业,9-10月存在“销售旺季的到来和三季度业绩的释放”两大催化剂,维持上海汽车一汽轿车的推荐组合;重卡行业,继2季度销量、盈利大幅反弹后,预计下半年盈利水平将进一步上升,而产业链中,关键零部件环节将成为最大受益者,推荐潍柴动力银轮股份

  中金公司认为,重卡和大中客车行业将充分受益于经济回暖,下半年销量将持续复苏,轻卡行业还将受到汽车下乡政策刺激,建议重点配置宇通客车、潍柴动力、福田汽车江铃汽车江淮汽车金龙汽车;零部件公司估值较低,同时将受益于下半年出口需求回暖,建议重点配置华域汽车福耀玻璃一汽富维中鼎股份;乘用车上市公司估值相对较高,建议战略性持有龙头公司上海汽车和一汽轿车。

  安信证券认为,中高档乘用车不仅在整体毛利水平上居于行业前列,而且以中高档乘用车为主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也将领先于行业总体,乘用车上市公司依次推荐上海汽车、一汽轿车和江淮汽车;而商用车板块,建议关注能持续受益于经济复苏和投资拉动的品种,重点推荐潍柴动力和江铃汽车。

  上海证券认为,继续把握2009年汽车行业的超额收益机会,等待明年销量增速转折预期的明确信号;从板块配置看,应进一步关注商用车复苏及明年可能的超额收益。建议重点关注江淮汽车、潍柴动力、上海汽车、一汽轿车、福田汽车等公司。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