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危机下 珠三角过半农民工月薪增70元

2009年09月21日17: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球金融危机一年多来,珠三角数以千万计的农民工“生存状态”如何?记者今早获悉,由中山大学刘林平教授承担的教育部应急课题项目《金融危机对珠三角农民工的影响》已完成阶段性成果。研究显示,五到六成的外来工反映金融危机有影响,但其社保福利等则依然呈现逐步改善的趋势。


  受访农民工平均月薪1677元

  调查显示,农民工的名义工资有所增长。与2008年数据相比,2009年外来工平均月工资为1677.8元,增长了70多元。但月平均开支却增加了83.92元,实际收入相对下降。而且,如果折算为小时工资的话,珠三角9城市都存在外来工工资收入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现象。

  另外,外来工期望月薪与实际月薪差值进一步增大,认为目前工资水平不能较好反映其劳动付出和生存需要。这提示,珠三角工资水平对农民工的吸引力下降。

  让人意外的是,与2008年数据相比,外来工社保福利待遇指标均有提升,其中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分别增加了4.5%、5.7%和4.0%,病假工资和带薪休假工资分别提高了3.3%和4.3%。不过,农民工的社保待遇总体仍然是较低的,参保率最高的工伤保险也只有52.1%。

  多数农民工愿与企业共度时艰

  令人高兴的是,大多数农民工愿意与企业共度时艰。在询问“如果所在的企业受到较大冲击,是否愿意留下来与企业共渡难关?”时,有58.0%的外来工表示愿意留下,明确表示不愿意留下的仅占15.9%。

  在未来的打算方面,愿意继续原来工作的受访者占45.7%,而愿意“回家乡”的只有5.7%。“回家乡”中超过六成打算做小生意,只有一成准备回去当农民。

  刘林平教授认为,总的看来,一年来珠三角外来工的“生存状态”并未明显恶化,部分福利待遇还有所改善。但企业削减或克扣工资、降低福利甚至裁员等措施,都在有意或无意地将金融危机的代价转嫁到外来工身上。如何善待农民工,仍然是一个重要课题。(马汉青)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