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资金融机构渐成国企“走出去”融资主角

2009年09月22日06: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华能国际150亿海外并购贷款背后:

  中资金融机构渐成国企“走出去”融资主角

  周静雅

  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国内大型资源型企业频频“走出去”参与海外并购,相比之下,金融机构的动作却颇为保守。

但可喜的是,在银企如何携手走出去、共同分享金融危机所带来的机遇的问题上,一些中资银行已经取得了突破。

  昨日下午,中国银行(601998.SH)的总部大楼里,举行了一场名为“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600011.SH)新加坡大士再融资项目银团贷款”的签约仪式。由中行牵头的中资银团,将向华能国际收购新加坡大士公司的再融资项目提供32亿新元(约合150亿元人民币)的银团贷款。

  这不过是一场银企间很普通的签约仪式,双方的合作似乎也只是普通的银团贷款。但因为金融危机的突然爆发和肆虐,这项历时一年半的再融资又有了一些不一样的意味。

  2008年3月14日,华能集团宣布,其全资拥有的新加坡子公司中新电力以42.35亿新元的价格成功竞购淡马锡旗下大士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彼时,这一收购是国内发电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在海外公开竞标中的首次成功案例,也是金额最大的一次。

  华能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大士能源拥有权益装机容量267万千瓦,占新加坡电力市场26%的市场份额,经营状况良好。

  当时,华能集团42.35亿新元(约合30亿美元)的收购资金主要来源于三个部分:华能集团以资本金形式向中新电力注入9.85亿美元;中行海外分行中银香港牵头其他9家中行海外机构提供等值6亿美元的5年期贷款;10家境外银行提供22.5亿新元的搭桥贷款,这笔贷款于2009年9月到期。

  由于近半数的贷款今年9月即将到期,华能国际(由于避税等原因,华能集团将大士能源的股权和债权转给华能国际)在今年3月启动了再融资工作。但此时国际金融形势已大不一样。华能集团当时的财务顾问——雷曼兄弟已经破产,国际金融市场还在动荡,国际的信贷融资十分困难。

  据参与再融资的华能国际人士披露,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原来在2008年3月承诺过意向融资条件的境外银团已不能够按照当时的价码给予融资,具体表现在:融资金融大幅缩水,期限大幅缩短,大多数银行只能提供3~5年的贷款期限,并且成本大幅上扬,不仅如此,还款计划十分苛刻,限制性条款很多。如果按照这些条件,大士能源将面临很窘迫的局面,不仅现金流短缺、财务风险大,该项目的经济价值和经营回报也要大打折扣。

  在两个多月的谈判后,华能国际最终宣布,解除与境外银团签署的融资委托书。中资银行的机会因此浮出了水面。随后,华能国际很快与中国银行达成协议。最终的结果是:中行中银香港及新加坡分行担任该银团安排行,中行新加坡分行同时担任代理行,中行九家海外分行及两家建行海外分行作为参与行参加该银团。其中中行海外分行参贷总额为28亿新元,建行海外分行参贷总额为4亿新元,贷款期限15年。中行还称,与其他海外银团提供的方案相比,中行提供的“内保外贷”融资方案可为华能国际每年节省上亿元人民币的财务费用。

  “金融危机是危也是机,这也是一个例子。”昨日,一名参与该项交易的同业负责人对CBN分析说,中行海外机构多,海外资产多是其胜出的一个原因,但不能忽视的是,这次金融危机给了中资银行机会。

  事实上,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背后,不乏金融机构的身影,比如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以及四大行。而在境外市场上,日本、韩国等财团随同国内企业参与海外竞争的成功经验亦不少见。“如何携手走出去”,或许是中国企业和中资金融机构共同面对的一道课题。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