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携带上万亿生息资产增量 上海融资租赁力争突破

2009年09月22日06: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石仁坪

  在上海两个中心的建设中,融资租赁业的发展有可能带来至少上万亿的生息资产的增量,促进上海成为国际优质长期设备工具生息资产管理中心,为此,上海下一步将争取在有关政策方面先行先试。

  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在近期举办的“中国融资租赁峰会”上表达了上述目标和预期。

这意味着,正处于发展关键时期的中国融资租赁业可能在上海找到突破口。在峰会上,上海市黄浦区区长周伟表示,将采取多项措施促进融资租赁机构在黄浦区落户和发展。

  屠光绍表示,融资租赁是实物信用与银行信用相结合的金融形式,发展融资租赁业有利于加强上海经济的辐射能力和产业的聚集。截至2008年10月,上海共有融资租赁企业34家,数量约占全国1/4,但注册资本仅100亿元,不到全国的1/5。

  屠光绍认为,目前融资租赁机构、业务、市场的发展,都存在着重要的制约因素,集中体现为法律、税收、监管等方面。为了推动融资租赁的发展,地方政府要营造良好环境,包括信用体系、人才环境和与融资租赁发展相适应的中介服务等等;同时要加快融资租赁机构的聚集,除了推进相关的银行进一步在上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鼓励企业出资成立融资租赁公司。

  为实现这些目标,屠光绍表示,下一步争取在涉及融资租赁发展的政策方面先行先试。“我们想,能否在融资租赁的流转税、印花税、所得税以及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方面先行先试;疏导对融资租赁发展不利的因素,完善融资租赁标的物登记制度,促进上海成为国际优质长期设备工具生息资产管理中心。”

  在具体的工作上,屠光绍表示上海将探讨设立船舶飞机等大型运输设备的投融资离岸金融体系,协调相关监管部门,探讨能否特别核准将洋山港作为离岸金融相配套的试点,比如,开展境外的船舶飞机方面的融资租赁业务;此外,寻求中央有关部门的支持,适当放松外汇管制,并允许设立离岸资金管理中心。

  在发展融资租赁的具体政策措施上,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会长、恒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思明建议,有关部门应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和金融机构共享征信资源,共同降低融资风险,并指导建立全国性信用评级机构,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在债券市场发行企业债券,让市场决定企业的融资水平和融资成本,降低准入门槛,发展专业化融资租赁公司,由股东根据自身优势,决定资金结构。

  周伟在峰会上表示,黄浦区积极参与制定上海市扶持融资租赁发展的有关政策,与几个部门正在研究实施融资租赁发展的有关措施,黄浦区将配合有关部门,细化有关措施,争取有所突破。

  为了在黄浦区内加大对融资租赁的支持力度,周伟表示,“在黄浦区率先落实兑现有关政策措施,凡是各地出台的扶持融资租赁政策,黄浦区都将有相应的配套政策。”他表示黄浦区正在制定促进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公司发展的有关办法,在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尽快出台。

  周伟还表示,优先为注册在黄浦区的融资租赁公司开展业务提供帮助,包括政府融资如何利用融资租赁的平台和渠道。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