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内航空货运低迷 民航局酝酿再“救市”

2009年09月22日06: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姗姗

  去年中国民航局出台“拯救”民航客运的十项措施后,国内民航客运已经先于国际航空业得以恢复,但国内货运航空仍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为了让国内的航空货运公司早日摆脱困境,并改变我国85%的航空货运市场被外资货运公司占据的局面,昨天,中国民航局《关于进一步促进航空货运发展的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拟通过适当提高货运公布运价,给予航线补贴并鼓励货运航空公司兼并重组等多项措施支持国内航空货运业的发展。

  民航局指出,截至2008年,我国已有中货航、国货航等9家全货运航空公司,全货运飞机70架,在国际民航组织各缔约国定期航班货物周转量排名中,我国已居第二位。但目前,货运增长速度总体上低于客运,再加上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全货运航空公司经营困难,尤其是国际航线上承运比例呈下降趋势。

  在征求意见稿中,稳定航空货运价格是其中的重点。民航局称将会同国家价格管理部门,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根据航空公司成本费用等方面情况的变化,适当提高货运公布运价,使价格更好地反映航空公司的成本和市场变化,更好地适应航空公司生产经营需要。

  一位合资航空货运公司的内部高层告诉记者,目前由于航空货运市场不景气,为了保证一定的市场份额,各家公司都只能通过“砍价”来留住客户,这样造成很多国际航空货运航线飞一班亏一班,但还是要“忍痛”继续。今年以来,公司也陆续暂停了一些国际货运航线。

  面对国际航空货运巨头的冲击,中国民航局还将通过鼓励航空公司开辟国际货运航线,完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具体措施包括:对新开国际货运航线给予3年的保护期,保护期期间,不予其他航空公司航线许可。对航空公司开辟西部货运航线,新开国际货运航线,特别是远程国际航线实行补贴,以稳定西部国际货运经营。进一步完善支线补贴政策,鼓励航空公司培养和发展货运支线等。

  针对全货运航空公司规模小,缺乏规模经济效益的状况,民航局还鼓励航空公司实行收购、兼并、重组,以尽快形成几家有一定规模、能够有效参与国际竞争的全货运航空公司。并鼓励全货运航空公司加入航空联盟,开展代号共享、包舱包板、联营、互换舱位、比例分摊等多种业务合作。

  此外,针对国外货运航空公司大举入华的情况,征求意见稿表示,将加强对外国货运航空公司在我国设立货运基地(转运中心)的研究,适时出台相关管理规定,在符合现行相关航空运输协定规定的同时,对外国货运公司在我国设立货运基地(转运中心)予以规范并监管其运营。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