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士余:资产证券化化解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

2009年09月22日06: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彬 李立群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在“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仪式上指出,资产证券化和市政债的发展有望成为化解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的重要途径。

  据初步统计,截至2009年8月,全国共有3000家以上的各级政府投融资平台,其中70%以上为县区级平台公司。

2008年初,全国各级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的负债总计为1万多亿元,到2009年中,则迅速上升到5万亿元以上,其中绝大部分来自于银行贷款。

  由于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责任主体不清晰,操作程序不规范,并且地方政府往往通过多个融资平台公司从多家银行获得信贷资金,从而导致银行难以把握地方政府负债及担保状况。一旦投融资平台的项目投资收益不能覆盖成本,就会给地方政府的财政造成巨大压力,甚至最后不得不由中央财政和商业银行埋单。

  刘士余认为,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带来的风险,“一方面,增量上要规范”。由于目前《预算法》不允许发行地方政府债,因此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商协会应在制度安排和产品设计上进一步创新和发展,学习和研究市政债的成功经验。

  而另一方面,商业银行可以对融资平台的贷款进行贷款证券化,通过使其进入债券市场来解决巨大的存量问题。“这样一来,ABS、MBS和市政债在中国将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而且有更加迫切的市场需要。”

  此外,刘士余还表示,商业银行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将表内的部分风险资产移到表外,也可以成为当前情况下保持或者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的一项重要措施。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