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IMF治理改革或获实质突破

2009年09月22日01: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融危机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大出风头:可借款量翻3倍,SDR总量翻10倍,职能从“最后借款人”延伸到“复苏监督员”。

  评价IMF应对经济危机的表现,《经济学人》杂志格外慷慨地表扬其执行总裁卡恩打了一场“漂亮仗”。


  如今,随着危机渐行渐远,IMF的第二战场——“治理改革”逐渐浮出水面。9月18日,本报记者从熟悉IMF改革的美国学者处获悉,20国集团领导人将有望在匹兹堡峰会上对治理改革的核心内容——份额分配达成一致,发达国家将承诺向发展中国家转移5-7个百分点的份额。

  这只是IMF正在筹划的综合治理改革的一角。为了保持其对国际经济的干预能力,这个因应二战后世界格局组建的国际金融机构,正为适应新的世界格局经受着“生长痛”。

  赢家:救危机不救世界

  本次危机意外“造福”了IMF。IMF持续了10年的改革呼声,直到危机爆发才走向快通道。在今年4月的伦敦G20峰会上,IMF接受了与会国5000亿美元额外注资和2500亿美元的SDR增发承诺。

  如今,5000亿美元的融资目标如期完成,IMF可借款总量比危机前翻了3倍,2500亿美元的SDR增发也于今年9月完成。

  IMF成了本次危机的“大赢家”——其可借款资金量和SDR总量比危机前分别翻了3倍和10倍,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这大大加强了IMF救助“遇难国”的能力。至今,该基金已经向49个国家发放贷款,共计1700亿美元。

  同时,为了使这些钱能够更有效地挽救一国经济,IMF放松了贷款条件并开发新的无条件贷款工具FCL(灵活信贷工具)。

  苛刻的贷款条件是IMF受诟病最多的一点。无数非政府组织批评这是富国在利用IMF剥削发展中国家。

  今年5月1日,IMF宣布停止实施所有借款协议中关于“结构性表现标准”的内容。该标准原用于评价一国经济基本面改革进展,包括财政、社保、金融等体系。IMF还推出无条件的借款信贷工具FCL。经济基础好,但在危机中受到严重打击、短期内有经济困难的国家可以使用该工具。已经有哥伦比亚、墨西哥和波兰使用了该项工具,共计借款780亿美元。

  IMF也放宽了对危机国财政赤字的容忍程度。通过放宽借款条件,IMF加强了其自身对世界经济的干预能力。

  用卡恩的话来说,如今的IMF“只想拯救经济危机,不要拯救整个世界”。

  话语权改革:伤筋动骨

  如果要树立世界威信,IMF必须提高发展中国家话语权。

  IMF由186个成员国组成,每个国家拥有一定的份额。份额决定着该国在组织内投票数和可借款总数。

  份额由公式计算得出,主要参数是该国的生产力、开放程度、活跃程度和外汇储备额度。IMF每五年重申一次份额,并可根据需要调整。

  目前,新兴国家的份额明显低于其经济水平,而欧洲小国则面临份额过多的指责,比如,巴西2008年GDP总量(IMF数据)是比利时的3倍,而份额只有比利时的66

  %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发出了份额改革的最强音。在本周召开的G20峰会上,中国将继续要求份额改革。

  增加发展中国家话语权就意味着减少发达国家话语权,这注定是一场伤筋动骨的改革。

  在本次G20峰会上,中国的主张将得到至少美国、韩国等国家的支持。“美国是支持增加发展中国家在IMF代表权的,即使以牺牲欧洲利益为代价也在所不辞。”曾操办G20首届峰会的前协调人普莱斯(DanielPrice)上周对本报记者表示。

  据IMF网站的会议记录,改革份额分配正得到大多数执行董事的支持。在今年7月召开的IMF执行董事大会上,“绝大多数执行董事不满意现有的份额分配,要求份额改革按期完成。”

  在时间表方面,目前已经明确的是IMF将于今年10月启动新份额算法研究,在2011年1月之前进行评审。IMF预计评审将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的份额。

  尽管调整的幅度尚不清楚,但普莱斯认为,“只要中国持续施压,凝聚更多支持者,就会成功。”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