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西:最晚衰退最早复苏

2009年09月22日01: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巴西是最后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国家,也会成为最先走出金融危机的国家。”巴西总统卢拉对本国应对经济危机保持了充分的乐观。

  为何离金融危机爆发地如此之近的巴西会呈现出这番景象,成为危机环境下经济最为稳定的国家之一?

  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巴西驻华大使胡格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巴西金融业开放程度不高、加之外汇储备充足,国内市场俨然已经成为巴西经济增长的动力,因此国际金融危机对巴西的影响不大。


  本报记者从巴西驻华大使馆了解到,目前巴西经济增长主要依靠三驾马车在驱动——信贷支持、国内消费市场和基础设施建设。

  “这改变了以往巴西依靠外资发展的模式。”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巴西研究中心秘书长周志伟向记者表示。

  周志伟认为,国内市场的启动在帮助巴西走出经济危机上起到了巨大作用。不过,巴西的经济刺激计划与其他国家相比,呈现出较大的个体差异。

  “没有一个国家像巴西一样,依靠新发现的油田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9月18日,布鲁金斯学会新兴市场专家LeonardoMartinez-Diaz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巴西进入海上油田大发现的阶段,为此,2008年巴西能源部门制定了《十年能源扩展计划》,希望到2017年在石油、天然气、电力、生物燃料领域分别投资3520亿美元、1460亿美元、830亿美元、230亿美元,总计约6000亿美元。

  为了使能源输出真正成为巴西的经济增长点,巴西在国内推行一项计划,以改变以往利用石油开采许可获取利润配额的制度,加强政府对石油的控制。

  不过,此前在能源领域,私人投资占据了比较大的比例。如果政府加强对石油的控制,无疑将削弱国内外投资者的积极性。

  而在《十年能源扩展计划》中,“公共投资只占不到20%” 。

  这样,在私人投资积极性降低的情况下,巴西能源扩张计划面临着内外交困的局面。如此巨大的资金缺口将如何弥补?

  2009年,巴西同中国签订了100亿美元的石油换贷款项目,中国成为巴西能源融资国。

  拉动经济增长的另一驾马车——基础设施建设也同样面临融资困境。

  巴西2007年开始在国内推行“加速增长计划”,该计划主要是要加强巴西的基础设施建设。截止到2011年,巴西将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5039亿雷亚尔。但是,受经济危机的影响,该增长计划的资金没有到位。

  造成上述融资困境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巴西银行存贷款利率一直居高不下,而且,“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周期过长,私人投资不愿意涉足。”周志伟说。

  因此,在应对经济危机时,巴西央行多次降低基准利率。巴西瓦加斯协会经济学家夏华声向记者表示,巴西的中小企业融资从此前的3个月延长到6—12个月,且申请手续也较为便利。

  更大的发展潜力

  巴西驻华大使胡格内认为,从短期来看巴西增长速度将会放缓,但在2010年会出现较大反弹。

  目前,巴西政府预测2009年GDP增长为1%—2%。一部分中立的经济学家则认为,巴西今年的经济增长很可能在负增长区间徘徊。

  标准普尔、惠誉国际等评级机构相继将巴西的信用等级提高为“投资级”,对其中期经济增长前景较为乐观。

  巴西前财政部长德尔芬·内托认为,巴西若想完全摆脱经济危机,应当回归3.5%以上的GDP增长率。

  即便如此,在金砖四国当中,由于中印依然保持着强劲的经济增长,巴西、俄罗斯两国因较低的经济增长率就相比偏低。

  周志伟认为,经济增长率不足以成为评价巴西经济的唯一指标,巴西的工业化程度比较高,基本完成了经济的转型。“我们要看到,巴西目前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比中国和印度更加合理,拥有着更大的潜力。”

  周志伟认为,寻求各国到巴西的投资会成为巴西经济政策的重点。因为,尽管巴西依靠外资发展的比重在逐步降低,但依然在全球外资流入国家当中排名第4。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