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贸回暖引爆用工饥渴 沿海城市包机赴中西部招工

2009年09月22日07: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农民工]农民工不愿外出打工 廉价劳力难再助推中国经济
    [民工荒]深圳12万缺口:珠三角“民工荒”再现?
    晨报讯(记者 邢飞) “虽然每年这个时候都是传统的招工旺季,不过,像今年的用工紧张情况还是比较罕见的。

”正在筹备去外地招聘的广东省东莞市中心人才市场副总经理乐文表示,随着外需市场回暖,有着“世界工厂”之称的东莞许多工厂为赶急单交货不得不大量招工。

  据统计显示,东莞8月份单月进出口额85.5亿美元,下降18.7%,是今年以来单月降幅最小的月份,其中,8月份出口49.7亿美元,同比下降18.6%,出口水平已经恢复到了去年同期的八成以上。乐文表示,随着部分行业的率先复苏,“目前最缺的就是生产一线的员工和技术工人。从行业上看,电子、玩具、制衣等东莞几大特色行业人才需求尤为紧迫。”

  事实上,为了尽快找到工人,东莞有的厂家采取“每推荐一名新员工入厂奖励数百元”的措施大量招工,有的甚至打算包机北上河南、湖北和湖南等地招工。就在上周四,乐文刚刚组织一批东莞企业家们飞往郑州,参加他们举办的 2009珠三角知名企业(郑州)现场招聘会。乐文昨天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郑州这场招聘会还在进行,目前我们还在筹备其他几场。”

  中西部等传统的人才输出城市成为珠三角、长三角企业的人才争夺地。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来自南方的人才市场11月份将组织近60家企业来武汉招聘,涉及电子、机械、电气等行业。11月底,宁波、厦门等地也将有100多家企业来武汉招技术类人才,11月份还有浙江嘉兴的200多家企业来武汉招聘。江门市的27家企业已率先在武汉启动网络招聘,在本月初,他们收到江苏常州伸来的“橄榄枝”——当地有20多家企业急需外贸、技术类人才。

  同样忙碌的还有西部重镇重庆。本月12日,“2009重庆·宁波周”专场人才招聘会在重庆市人才大市场举办。131家宁波大中型知名企业参会,是近两年来赴外招聘规模最大的一次。参会招聘单位包括雅戈尔集团、银亿集团、得力集团、永发集团、广博集团、帅康集团等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大型集团公司。

  不过,对于目前用工紧张的情况,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教授袁钢明表示,由于全球经济尚未彻底走出金融危机,我国的外贸形势尚未扭转下滑局面,因此局部地区和行业的“用工荒”能否持续,还需观察。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