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化公然否认垄断利润遭质疑

2009年09月22日07: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晓辉
  总裁王天普“成品油销量下降”的说法与石化协会数据前后矛盾

  “目前为止,国内柴油的需求还没有有效恢复,成品油的经营量同比依然下降,而且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中国石油(601857)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028.SH,下称中石化)总裁王天普昨日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


  不过,该说法与9月18日中国石化(600028)与化工协会(下称石化协会)公布的数据略显矛盾。石化协会发布的报告中的数据显示,8月份,国内成品油销售量1878.1万吨,创今年来月度最高,同比增长3.2%,环比增长8.1%,从数据上看,无论是环比和还是同比都有增长。其中,柴油销售量1193.76万吨,同比增长0.9%,环比增长8.6%。

  王天普称,中国石化不存在“高额垄断利润”问题,虽然利润绝对额较大,但相对于庞大的资产和经营规模,则盈利水平并不高。国际同类大公司平均资产利润率和平均销售利润率都远远高于中国石化的水平。

  王天普这番回答引起了业内外人士的普遍质疑。“难道盈利水平比国际同类公司低,就不存在高额垄断利润了?”一名普通消费者表示。

  一位业内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中石化的利润低不能一味以承担了社会责任为理由,而今年新成品油机制后,也不再会出现所谓的“政策性亏损”。

  今年上半年中石化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1.9亿元,同比劲升332.6%,

  在今年7月发布的《财富》全球最大500家公司排名中,中石化位居第9位,销售额为2078.14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员工数超过100万人;而排在第1位的皇家壳牌石油,销售额为4583.61亿美元,业绩超过中石化的一倍,而其全球员工仅有10万余人。另外,从资产回报率的财务角度看,中石化只有个位数的回报率与皇家壳牌、埃克森美孚石油这样回报率长期在20%的公司相比,更是低得可怜。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