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盛:朝韩统一后经济实力或将超德国和日本

2009年09月22日05: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慧卿
  高盛公司21日发布的报告称,尽管朝鲜目前经济状况不佳,但它众多而且低成本的劳动力、丰富的矿藏及劳动生产率和币值提升的潜力,都为南北统一之后的朝鲜半岛提供了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我们预测,朝韩统一后,其以美元计值的GDP规模将在未来三四十年中超过法国、德国,甚至可能超越日本。
”高盛在报告中表示。

  这份报告刚好在韩朝关系出现缓和的背景下出炉。今年5月以来,朝鲜连续进行了核试验、发射中短程导弹等行动,朝鲜半岛局势一度紧张。由于韩朝关系紧张,加上全球经济、金融危机的影响,截至8月,韩朝之间的贸易已连续一年下降。

  不过,近期韩朝关系有所缓和。韩国统一部17日称,朝韩于当天上午交换了参加将在朝鲜金刚山举行的中秋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的最终人员名单。朝鲜曾于今年6月要求开城工业园区工资上调4倍至300美元,随后收回该要求,并于本月11日另行提出了5%的上调要求。韩国统一部16日表示,双方已就开城工业园区工资上调5%达成协议。

  长期以来,很多专家认为,韩朝统一对韩国来说有巨大的经济风险——朝鲜人均GDP只及韩国的5%,南北统一会使韩国背负巨大成本而丧失其经济优势。

  但高盛表示,这一成本可以通过采取适当政策来消化,比如控制移民规模。报告认为,尽管韩国方面在对朝关系上的态度趋于强硬,半岛政治局势出现倒退,但仍存在和平、渐进融合的可能。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