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创业板的长期前景值得乐观

2009年09月22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贺军 端宏斌

  □背靠着最具活力的中国经济,中国内地的创业板最有可能走出一条全新的道路。在这一过程中,大量的“小巨人”企业和细分市场的龙头公司都会有爆发式的发展,虽然其中有一大部分最终会死掉,但那些成功者能给予投资者的回报是难以想象的。

  □由于中国市场的特殊性以及中国经济的长期较快发展,中国的创业板是极富前景的。虽然目前监管层对创业板的规模预期是200亿—300亿元,但与中国众多的上市中小企业相比,300亿元的市场规模肯定会被突破。如果创业板有很好的发展,它将有合并“中小板”甚至合并深交所市场的可能。

  中国创业板的推出,无疑是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一大进展。那么,中国创业板的前景如何?有什么样的投资机会?

  中国创业板要走自己的路

  从定位上看,中国内地主板是蓝筹股市场,中小板是中小企业“隐形冠军”的摇篮,而创业板则是创业创新的“孵化器”。从基本的门槛来看,创业板同主板和中小企业板的区别如下:

  创业板IPO后总股本不得少于3000万元。在发行人关键门槛方面,发行人应当主要经营一种业务,而且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发行前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无“无形资产占净资产的比例”的有关规定

  主板中小板发行前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3000万元,发行后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5000万元。在发行人关键门槛方面,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最近3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人民币3亿元;最近一期末无形资产占净资产的比例不高于20%;最近一期末不存在未弥补亏损。

  中国内地创业板会按自己的方式生机勃勃地发展。最大的理由就是,中国有无数有活力的中小企业需要融资。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970万家中小企业,即使其中只有10%的企业比较规范,也有将近100万家,如果其中只有1%的企业想上市,也有1万家之多。在我们看来,这就是中国创业板最大的企业资源来源,也是中国创业板成功的重要保证。

  长期以来,融资难已经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由于商业模式等多方面的原因,已经不能指望商业银行(尤其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上出现根本改变。推动建立多层次的直接融资体系,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上市,扩大面向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市场的规模,就是最能满足市场需求的方式,而创业板正是这样一个市场。

  彼得·林奇说,凡是号称“某某第二”的,全都不会成功,这句话用在创业板上也恰如其分。纳斯达克的成功,使得全球各地的股市都模仿纳斯达克创造出自己的创业板,可是从2002年到2007年有十多个国家的创业板关闭了,原因是刚开始没有非常好的设置,或者没有非常好的监管,或种种其他原因。

  一个国家的文化需要对创业及创业失败有很强的包容能力。美国人更愿意承担风险,而这在其他地方则被认为是灾难性的东西。例如,德国的文化与美国、中国完全不同,他们并不愿意承担大的风险,所以他们的创业板失败了。

  除了文化上的考虑,中国的创业板要想成功还需走出一条自己的路。美国纳斯达克是世界最先进科技的摇篮,但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可能都无法达到这个目标。在未来的10—20年内,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定位仍然是“世界工厂”角色,唯一的区别是从“世界加工厂”变成真正的“世界工厂”,从低端制造业的垄断,发展到对高端技术密集型制造业的占领。在这段时间内,中国将涌现出一大批细分市场的制造业龙头企业,即俗称的“隐形冠军”。这些企业将以价格优势以及快速进步的产品质量占领市场。我们相信,中国创业板将会发展成独具特色的创业板,成为与纳斯达克相区别的“世界工厂”特色的创业板。

  因为背靠着最具活力的中国经济,中国内地的创业板最有可能走出一条全新的道路。在这一过程中,大量的“小巨人”企业和细分市场的龙头公司都会有爆发式的发展,虽然其中有一大部分最终会死掉,但那些成功者能给予投资者的回报是难以想象的。

  门槛要求可以更加多元化

  创业板同主板和中小板的差别主要体现在企业规模之上,但是规模较小本身不是优势和特色,管理层对创业板基本立足点的要求是:贯彻自主创新的国家战略。有人将此总结为四个字“两高六新”,“两高”即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高;“六新”即新经济、新服务、新农业、新材料、新能源和新商业模式。对于新商业模式,这包括连锁经营、收益分成、虚拟经济等。换言之,创业板企业将是未来新经济的开拓先锋。微软、雅虎、英特尔等这些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后,逐步由弱小企业成长为名动全球的龙头企业。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茁壮成长,未来的创业板中也会诞生出不少世界级的企业。

  同主板(包括中小板)相比,创业板还有一个特色是取消了无形资产占比的限制,突出对自主创新的支持。主板(中小板)要求最近一期无形资产占净资产比例不得高于20%,只要求遵守《公司法》的相关规定即可。这一方面是借鉴海外大多数创业板对无形资产占比无要求的经验,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创业板企业大多是高新技术企业,以科技成果入股的情况比较普遍,无形资产占比差异较大。

  不过在我们看来,创业板也不必拘泥于高新技术概念,而应该体现中国市场的特色。以纳斯达克市场为例,虽然它有50%的上市公司属于高科技企业,但仍然有一半是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正如前面的分析,中国现在及未来的创业企业,会在相当程度上体现中国“世界工厂”的特色,或者反映中国市场的服务需求。因此,中国的创业板实际上可以有更多元化、更本土化的上市门槛要求,这将扩大中国创业板的企业来源。

  在上市门槛上,也可以适当放宽。目前仍有不少企业更希望在海外上市,原因之一就是海外创业板门槛更为宽松,比如香港创业板就对上市公司没有盈利要求。

  此外,还有如下一些原因也将抑制中国内地创业板的发展。如海外的风险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更希望在海外市场体现价值和套现。在海外上市,再融资相对比较容易,尽管IPO的市盈率并不高,但通过再融资,募集资金的总量更大。另外,企业最担心的是国内政策多变。

  目前关于创业板最大的利空是开户人数严重低于预期。然而,对于理性的投资者而言,这反而是最大的利好。

  中国创业板极富前景

  从首批向证监会提出创业板上市申请的公司名单来看,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环保节能、现代服务等六大行业,沿海和发达地区企业较多。其中部分是从中小板“排队”企业转过来的,也有部分来自代办系统挂牌企业。当然,这些企业只是提交了申请,最终获批的大约不会超过50家。事实上,创业板排队企业中,不少已经超过了中小板的申请标准。

  从各方资料来比较,IT科技行业、网络软件概念、环保行业、高端制造业等一些行业和公司最有希望通过证监会审批,且未来前景较好。

  整体而言,由于中国市场的特殊性以及中国经济的长期较快发展,中国的创业板是极富前景的。虽然目前监管层对创业板的规模预期是200亿—300亿元,但与中国众多的上市中小企业相比,300亿元的市场规模肯定会被突破。如果创业板有很好的发展,它将有合并“中小板”甚至合并深交所市场的可能。正如我们在经济放缓时都对中国的经济复苏充满信心一样,市场对中国的创业板同样也应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