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中债信用增进投资公司成立

2009年09月22日09: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者李倩 高国华

  发展直接融资市场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中债信用增进投资公司成立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 记者李倩 高国华报道 今天,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在京为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揭牌。作为我国第一家专业债券信用增进机构,中债信用增进公司的成立是银行间市场成员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直接融资市场、扩展直接融资比例一系列方针政策的具体举措,是对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有益探索。

  刘士余表示,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展的关键时期,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和市场成员发起创立中债信用增进公司,是我国债券市场制度安排的创新,对推动我国债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刘士余说,银行间债券市场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在“改革、创新、发展、规范、协调”这一债券市场发展总体要求指导下,取得了六方面成绩,一是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09年8月底的债券市场存量是2007年底的32倍,仅今年1至8月份银行间市场发行的各类债券规模就近2.5万亿元。二是市场产品不断丰富。目前已经从单一的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发展到包括商业银行金融债(次级债、附属资本债)、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国际开发机构债券多个品种;币种也从单一的人民币发展到外币,下一步还会推出新品种。三是市场制度不断完善。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的成立促进了非金融企业可转让、可交易的债务融资工具完全市场化发行。四是市场机构不断成熟。机构投资者的债券投资主要侧重于资产配置需要和流动性管理需要,各种收益率曲线也为机构提供了有价值的投资参考。五是市场功能不断完善。自去年10月份以来,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两个市场功能逐步协调,在股票市场处于低迷时期,通过债券市场支持了一大批国有上市公司以及民营上市公司发行债券筹集资金,提高了融资能力,稳定了市场。债券市场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与此同时,银行间债券市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以及企业债等实现同步增长。在宏观调控过程中,债券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六是市场管理的合力不断形成。

  刘士余指出,尽管债券市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国债券市场仍存在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包括债券融资比例和非债券融资比例结构失衡;债券融资工具结构不平衡,企业债以及公司债的比例很低;中小企业发债主体的数量以及发债规模所占比例也很低。中债信用增进公司的成立,对推动金融市场协调发展、扩大中小企业融资份额、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都将是一个创举。

  据悉,中债信用增进公司是应银行间市场成员要求,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首钢总公司、北京万行中兴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实力雄厚、信誉卓著的市场成员单位自发联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共同发起设立,经有关部门同意和工商注册的全国性专业债券信用增进公司,注册资本金达60亿元人民币。公司业务发展初期拟主要为优质中小企业及部分低信用级别的大型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提供信用增进服务;随着债券市场发展及公司内部风险控制机制的完善,将通过适当扩大增进服务范围、创新信用增进手段等方式扩大服务范围,逐步实现多方式、全方位提供债券信用增进业务的经营目标。

  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按照有关管理部门的要求,秉承"谨慎务实、开拓创新"的理念,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全行业覆盖的客户群体、细分的市场定位和专业风险管理技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以银行间市场为立足点,以服务中小企业、服务金融市场发展为使命,尽快把公司建设成为发展规划明确、内部治理规范、风险控制完善、信息披露完备的信用增进公司。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