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投资创业板须关注成长性

2009年09月22日09: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王妍

  投资创业板须关注成长性

  记者 王妍

  9月21日,驶入“快车道”的创业板再次提速。当天,包括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南方风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首批10家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正式启动发行程序。

  招股意向书显示,这10家企业都将在本周集中完成初步询价和路演,并定于9月25日开始网上、网下申购。这意味着,机构、个人等各类投资者本周内就将与创业板上市公司实现“第一次亲密接触”。

  众所周知,创业板上市公司吸引投资者关注的核心魅力就在于其创新能力以及高成长性,那么,拔得头筹的这10家上市公司表现究竟怎样?

  “从招股意向书来看,这10家企业分属软件、医药、船舶设计、生物工程等行业,多为各自领域的后起之秀,呈现高利润率、高净资产收益率、高营业收入增幅的‘三高’特征。”有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这几家企业作了上述总结。

  “事实上,不仅是这10家将率先上市的企业,目前已经过会的1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均已经显示出高成长的特点。”一位关注创业板投资机会的新成立基金的基金经理也对记者表示。

  从天相投顾的最新统计数据看,上述观点得到了支持。统计显示,这部分公司的盈利和收入保持了高增长的态势。根据监管层预先披露的信息,第一批已经过会的1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在“次贷危机”爆发和国内外需求骤降的情况下,营业收入仍保持了高增长,2008年营业收入比2007年增长38.4%,要比2008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营业收入17.15%的同比增速高出21.2个百分点。其中,重庆莱美药业的营业收入增幅最高,达到了59.7%。盈利方面,1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2008年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利润比2007年增长43.9%,比2007年增速提高2.2个百分点,比2008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17.23%的增速高出60多个百分点,其中,青岛特锐德电气2008年首先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利润比2007年增长2.3倍。

  从净资产收益率来看,2009年中期,1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简单平均的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8.9%,其中,北京神州泰岳软件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资产收益率达到了40.28%,而同期全部A股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资产收益率为6.14%,中小企业板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资产收益率为5.24%,1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简单平均的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比全部A股和中小企业板高出12.8个和13.7个百分点。

  莱美药业、特锐德电气、神州泰岳软件,我们注意到,统计数据中这几家“三高”群体中的佼佼者,全部跻身于率先启动发行程序的10家公司之中。分析人士认为,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管理层对于高成长性的强调和对相关企业的精挑细选。

  不过,上述分析人士强调,高成长性并不必然带来高安全性以及高收益。事实上,与高科技行业高成长性相对应的,恰恰是它自身的高风险性。“这是一个风险度很高的行业,创新科技的研发受到宏观经济、行业发展、资本、技术更新及人才等多方面的限制。任何一个方面的负面因素都有可能导致高科技企业处于经营困境,甚至走向破产,进而为投资者带来损失。”

  如何甄别真正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性的企业,对于管理层、发审部门以及投资者而言都提出了挑战。

  日前,一家保荐机构总结了已经收到的反馈意见,认为审核人员在创业板上市公司初审阶段需要重点关注五个方面的问题:历史沿革、公司财务、无形资产计算、收入确认以及核心技术取得方式。

  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在第一批创业板上市公司即将开始申购之际,则不妨重温“三大杠杆”和“五个特色”,以帮助自己发现真正的高成长性企业。

  所谓“三大杠杆”,是一位创投行业负责人在创业板即将推出的背景下,对同行提出的建议。他认为,判定成长性企业有三大标杆:第一,首先企业所在的行业应有它的成长性;第二,要看企业本身,这个企业的市场潜力要大,并具有竞争优势;第三,企业要有一定的竞争壁垒。

  “五个特色”则是深圳证券交易所日前在对普通投资者进行风险教育时所总结出的具有创业企业“特色”的几个关键点:一看企业“离天花板的距离”。中小企业往往主营业务集中于某个细分行业,我们可以先看看这个细分行业的市场规模,行业竞争情况。企业的发展空间即市场容量,也就是该企业成长潜力的理论最大值。此外,国家产业政策也决定着企业发展的天花板高度。二看企业的“人的因素”,包括企业家和核心人员。三看企业“技术能力”。技术能力不单单看企业创新投入的能力和研究开发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技术商品化的能力,也就是生产能力和市场推广能力。四看企业“发展历史”。是否有成熟业务模式、盈利模式?是否对市场变化有良好的应变?是否形成良好的治理结构?是否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这些都是用“历史眼光”看企业时需要特别关注的。五看企业所处“生命周期”。企业的主营产品或服务是否处于更新换代快的行业?是否面临替代性技术和模式的紧迫压力?是新兴产业还是传统行业?传统行业是否有新的增长点?新兴行业是否已经形成足够规模?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