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000亿资金寻出路 山西煤老板转型当农老板

2009年09月22日1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3000亿资金寻出路 山西煤老板转型当农老板

  相当一部分山西煤老板开始尝到甜头他们已成为当地农业产业化的一支重要推动力量。

  如今,从煤炭行业逐步退出的山西“煤老板”们,正在积极寻求新的投资领域。

然而,手握大量资金的“煤老板”却发现,转型之路充满荆棘。

  到2010年底,山西省原有的2600座煤矿将只保留1000座。山西数千名“煤老板”或者从煤炭产业退出,进入新的投资和产业领域。而据业内人士估计,山西各地“煤老板”手中大约有3000亿元的资金。

  转型之路充满荆棘

  据了解,不少“煤老板”转型对高效农业、园区农业、生态农业等现代农业形态兴趣浓厚;也有“煤老板”到省科技厅和科技协会咨询,寻找投资高新技术的项目;而一些“煤老板”则进入了小额金融领域。

  虽然部分“煤老板”在初涉非煤产业中尝到了甜头,但是“煤老板”转型路程并非一帆风顺。在曾被誉为孝义市煤焦行业转型的“明星企业”田源阳光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记者看到的是一副破败景象。除了农业加工,“田源阳光”在餐饮娱乐、旅游度假等多个领域的扩张遇到困难。

  分析人士认为,“煤老板”所具备的文化知识背景和经营素质比较低,是其转型困难的原因之一。同时,有专家认为,民营企业投资仍受到诸多制约和瓶颈,也是“煤老板”转型困难的重要原因。

  养鸭加工鸭肉加工淀粉

  在位于孝义市下栅乡西安生村的铭信禽业有限公司,数百名身着制服的青年工人正在流水生产线上处理肉鸭。下栅乡乡长梁洪向记者介绍,目前该厂有600多名员工,底薪为1300元加绩效工资,算是当地的高工资。

  铭信公司曾是孝义市第一家对煤焦油进行规模化、精细化深加工的企业,资本积累迅速。董事长薛宇铭说,2008年9月,投资2.1亿元、年产1000万只生态肉鸭的养殖及深加工项目一期工程完工,建成了全国第四、山西最大的生态肉鸭养殖加工基地。

  据介绍,禽业基地目前日产15000只,四川、江苏、广州、新疆等地都有固定客户。“在当前市场价格偏低的情况下,能保证收支持平,略有收益。”薛宇铭说,目前每吨5600元的出厂价还有很大上升空间,而该基地目前还有一半产能闲置。

  在吕梁市中阳县,记者看到漫山遍野的核桃树结出了绿色的果实,一户种植户告诉记者,收成全部由山西慧仁核桃食品有限公司按市场价收购。公司董事长袁锦伟也是一位靠承包煤矿发家、转投农产品深加工的“煤老板”。

  2009年,公司投资4000万元,启动核桃深加工二期项目,以公司+农户+基地+科技的形式,将农民生产的农产品全部收购加工,目前已带动3万农户共计10万农民种植经济作物。

  在孝义市高阳农业科技园区,记者采访到原来从事煤炭开采、现在经营淀粉业的山西惠农淀粉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郭治山。谈起“从黑到白”的转产他信心很足,“投产以后一年内可以生产淀粉12万吨,产值是3亿多元,产生利税2900万,还能带动咱们当地玉米、土豆的种植。”

  创办“大学生创业园区”

  最近,32岁的太原市晋源区“煤老板”武拥军创建了山西省第一个农村“大学生创业园区”。

  2005年武拥军通过开煤矿积累了2000多万元资金。2006年他在王郭村种植了1000亩水稻,希望重塑晋祠大米的品牌。

  2008年,武拥军生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兴办一个大学生创业园区,既能为大学生提供创业机会,也可以通过提升产业的科技含量,实现旅游和农业资源价值的最大化。经过不断调整方案,他将园区规划为荷花观赏区、蔬菜大棚区、户外活动区、种植区、养殖区、养生堂6个功能区,可以同时满足旅游观光、生态农业的需要。

  今年5月开始,武拥军到省内高校招聘大学生,他的创业理念得到了很多大学生的响应。到8月底,陆续与来自山西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的32位大学在校生及毕业生签约。按照合同,大学生们只负责智力投资,所有的项目科研经费由武拥军提供,项目合作期间,武拥军为大学生们支付工资。项目产生效益后,武拥军与合作者按不同股权分成。

  目前,武拥军已向园区投入近500万元,园区功能区划分初见规模。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