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企改革发展成功的样本:青岛港小步快跑

2009年09月22日10: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国有企业都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都是在同一个外部环境中,只有早认识、早发展、早动手、早行动,才能发展得更快一点,才能率先走出困境,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发展。——常德传

  中国经济网青岛9月22日讯(李雨思)中国的国有企业能不能搞好?如何搞好?在国企改革发展的20多年风雨路中,这两个问题一直有人在问。
青岛港,或许交上了最完美的答卷。

  从1978年到2008年,总资产从1.8亿元裂变为215亿元,整整增长了120倍;从30年前的吞吐量仅为2千万吨支线小港口,成长为今日有着3亿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七的贸易大港;曾经衣衫褴褛,被人称之为臭老搬的码头工,今日成为了高级蓝领,有的甚至自豪的称自己是“全中国最幸福的农民工”。很显然,一些奇迹在青岛港这片土地上发生了。

  我们的局长有点神

  作为今日位居世界第七的一个国际性大港,青岛港虽然建港的自然条件优渥,但在市场上先天不足,曾一度孤守经济胶东半岛一隅,虽历经百年沧桑而无起色。吞吐量多年徘徊不前,老码头技术设施陈旧,布局不合理,码头状况恶化,仓库低矮,堆场狭小,航道窄浅,道路不平,交通不畅……

  出路在哪里?历史从来不加注解,发展创造一切。1988年,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青岛港进行了领导体制的根本变革,开始实行局长负责制,43岁的常德传被任命为局长,成为中国最年轻的港务局局长。在这位局长的带领下,青岛港打破了传统的经济腹地观念的束缚,树立起“眼睛向外,面向社会的”市场观念,实现了港口生产经营重点从港内到港外、从现场到市场的战略性转变。

  在青岛港职工的心里,局长常德传有点“神”。“他提出的许多举措都是超前性的,在提出之时不被人理解,但在几年后都见到了效果”,一位老职工如是说。

  常德传就任当年,青岛港二期油码头建成,这个原本打算为胜利油田原油外输建设的码头,却因油田原油大幅减产而不得不闲置,每年刮出的管道铁锈就多达8万吨。常德传对此非常痛心:“一定要想办法挽救。”他认为,中国是石油资源相对贫乏的国家,将来会大量进口石油。因此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改建二期油码头,把它建成既能进口油,又能出口油的混合码头。

  这个想法一提出,就受到了港内外的一致反对:当时全国仅有3只油轮可以靠上油码头,而国家进口油指标均在南方,即使建成了也可能面临无船可靠的境地。但在常德传的坚持下,从码头验收,到建储备油罐、到争进口油指标仅用5年多的时间。

  形势发展如预测的一样,9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原油进口大幅增长,青岛港有着全国唯一一个20万吨的油码头,迅速崛起为全国第一大原油进出口中转站。“现在每5吨进口原油就有1吨是从青岛港上岸的,多大的油轮到我们这来都可以靠岸,30万吨的、40万吨的都可以,也成了系列产品啦,”青岛港油港分公司党委书记包宗顺风趣的话语中难掩自豪。

  把握经济脉搏,闪现市场的智慧。正是在这样的思路下,在兄弟港还在讨论要不要建,怎么建专业铁矿石码头之时,青岛港仅用18个月就建成了我国北方第一个20万吨级的专业矿石码头,进而成为世界第一大铁矿石进口中转站。在1995年日本神户港因大地震瘫痪之际,常德传发着高烧、连夜赶到中远集团的会议室门口,争取到其集装箱业务改至青岛港中转,因此成为我国第一个国际集装箱中转港。

  目前,青岛港形成了集装箱、煤、油、矿、粮五大核心竞争力业务,港口腹地发展到全国和中亚,与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多个港口开通了航线,实现了航线全球通。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