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半年热钱仍将持续流入

2009年09月22日1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黄竞仪)根据最新公布的外汇占款测算,我国今年8月份有58亿美元热钱流出,一改二季度以来热钱重新流入中国的大势。但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明认为,这只是短期波动,吸引热钱流入中国的基本因素并未发生改变,综合各方面因素,热钱将在2009年下半年乃至明年上半年继续流入我国。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受各国投资者去杠杆化的影响,我国去年四季度至今年一季度出现了显著的资本流出。根据“月度外汇储备增加额-贸易顺差-FDI(外商直接投资)-汇率变动”造成的估值效应为热钱规模来计算,热钱流出在2008年11月至2009年1月期间达到峰值,3个月合计流出1225亿美元。但随着美国金融市场的快速恢复,投资者重新在新兴市场配置风险资产。今年二季度,热钱风向又转向中国,当季流入规模达到880亿美元。

  由于暂时没有公布三季度外汇储备增加数据,如用“月度外汇占款增加额-贸易顺差-FDI”为热钱规模来粗略估算,今年8月,银行体系因净购汇而投放的外汇占款达1187.54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净购入173.82亿美元,而同期中国外贸顺差及FDI两项总额为232亿美元。即当月热钱流出58亿美元,而7月则流入170亿美元,热钱风似乎又开始流出中国。

  “即使出现短期波动,长期来看,中国吸引热钱流入的基本因素并未改变。”张明认为主要因素有三个。

  从外部来看,在宽松财政货币政策的作用下,美国经济在2009年下半年仍将继续反弹,美国金融机构重新配置风险资产的过程就不会逆转,这就意味着将有更多的短期国际资本从美国流入到新兴市场国家。

  从内部来看,国内流动性状况依然充裕,政府仍然希望通过资产价格上涨的财富效应来刺激居民消费,因此A股市场下半年仍有上升空间。与此同时,虽然部分城市的房价泡沫已经比较严重,但短期内中央政府仍期望房地产投资的增长能够逐渐取代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年内不会出台新的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政策,因此下半年房价依然有上升空间。

  “此外,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将重新成为驱动热钱流入中国的双引擎之一。”张明指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