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林通化:医药冶金食品三大支柱产业初具规模

2009年09月22日09: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通化市在城市建设、发展方面具有哪些优势?

  赵忠国:通化素有“绿色立体资源宝库”之美誉,是中国著名的中药之乡、葡萄酒之乡、人参之乡、优质大米之乡、松花砚之乡和滑雪之乡。盛产植物药、动物药和矿物药,与云南的西双版纳和四川的峨嵋山区并称中国“三大天然药库”,现已查明的药物资源1100多种。
人参产量占吉林省的45%、全国的40%。有山野菜、食用菌等绿色食品资源190余种,野生动物资源100余种。已发现的矿产资源85种,探明储量的53种、约24亿吨,其中原煤储量1.4亿吨,铁矿石3470万吨,石灰岩2.1亿吨,火山渣储量全国第一。

  通化的生态环境也很优良。境内有大小河流千余条,水资源总量65.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4.8个百分点。活立木蓄积量7000万立方米。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300天。

  结合自身的资源环境条件,我们在开发旅游资源方面做足了功课。可以说,通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全市有国家A级以上景区11处,其中4A级景区三处。有五个国家森林公园、六个国家工农业旅游示范点。世界文化遗产——高句丽遗迹、中国最大的火山口湖群——龙湾火山口湖群、中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靖宇陵园以及五女峰等国家级风景名胜独具特色,文物古迹、中朝边境、生态环境、冬季冰雪等旅游项目深受中外游客欢迎。通化被评为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所辖的集安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经济参考报:作为东北的老工业基地城市,通化在经济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形成了什么样的经济特色?

  赵忠国:通化是东北的老工业基地城市,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通化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历史机遇,凭借良好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积极对老工业基地实施改造,经济呈现出各项指标高位运行、速度效益快速提升、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发展环境明显改善的良好态势,通化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正在逐步提升。通化市先后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中国百佳投资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市民最满意城市等荣誉。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9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通化综合增长竞争力排名全国第八位。

  通化的经济也具有鲜明特色。医药、冶金、食品三大支柱产业初具规模,能源、机械制造、新型建材、旅游等优势产业发展迅速。其中,通化“医药城”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是国家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国家级现代中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长白山中药材基地和生物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制药工业总量和效益连续21年居吉林省第一位。有72户企业的203条生产线通过了GMP认证。修正、东宝、紫鑫、益盛、振国、万通等八户企业进入全国中药工业利润百强。2008年4月23日,通化市被国家正式命名为中国医药城,成为全国第一个被命名为医药城的城市。通化医药产业集群被评为中国百佳产业集群。通化葡萄酒也有70多年的酿造历史,是我国惟一以地名命名和注册的葡萄酒商标,也是中国名牌产品,曾多次作为国宴用酒和国家外交部用酒,并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