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特别提款权被重新分配 中国在IMF投票权未增加

2009年09月22日16: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年参考 作者:薛牧青

  9月24日至2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G20)将在美国匹兹堡召开。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此前在一个吹风会上表示,中国希望G20采取行动将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中的投票权,均提高至50%。

朱光耀称,发达国家目前在IMF拥有57%的投票权,在世行中则占56%,“这种比例应当改变,应逐步实现50∶50”。

  而在今年4月的G20伦敦金融峰会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公开撰文探讨使用IMF中的特别提款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从而取代美元。但中国官员随后表示,该建议仅停留在学术层面,不代表中国政府政策。

  IMF规定,每5年为一个向186个成员国分配特别提款权的基本期。8月28日和9月9日,中国先后两次被发放了特别提款权,但由于各成员国所占份额未变,中国在IMF中的投票权并未因此有任何增加。

  拥有特别提款权好处多

  “特别提款权”是IMF设立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亦称“纸黄金”,它是IMF分配给成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成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向IMF指定的其他成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IMF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由于特别提款权只是一种记账单位,并非货币,使用时必须先换成其他货币,不能直接用于贸易或非贸易的支付。

  据IMF规定,成员国可自愿参加特别提款权分配,成为特别提款账户参加国。成员国也可不参加,参加后如要退出,只需事先以书面通知,就可随时退出。参加国分得特别提款权后,可将其作为本国储备资产,若发生国际收支逆差即可动用。

  使用特别提款权时,需由IMF指定另一个参加国接受特别提款权,并提供可自由使用的货币,主要是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参加国还可直接用特别提款权,偿付IMF的贷款和支付利息费用;只要参加国双方同意,也可直接使用特别提款权提供和偿还贷款、进行赠予,以及用于远期交易和借款担保等各项金融业务。

  IMF规定,每5年为一个分配特别提款权的基本期。8月28日,IMF发布声明称,遵照4月伦敦峰会的协议,按照各成员国在IMF的现有出资份额比例,用“总分配”方式向186个成员国发放特别提款权:中国凭3.72%的份额获得了92.96亿美元特别提款权;美国获得427亿美元,日本获得153亿美元,德国获得149亿美元,英国和法国各自获得123亿美元。

  9月9日,IMF又通过“特殊分配”方式,一次性发放约合33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这一分配不按份额比例发放,主要着眼于增加1981年后加入IMF的42个国家持有的特别提款权,但其他成员国也将分别获得额外特别提款权。其中,中国获得约合11.71亿美元的“特殊分配”。

  中国用人民币买了IMF债券

  9月2日,IMF总裁多米尼克•施特劳斯-卡恩与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签署了一份协议,同意由中国人民银行购买不超过500亿美元的IMF债券。这是IMF第一次发行债券,中国也是第一个签署债券认购协议的IMF成员国。此次发行的IMF债券为5年期,将通过特别提款权的方式进行发放,利息将分季度发放。

  根据IMF网站公布的英文协议文本,其中第一条款就中国人民银行购买IMF债券的数量进行了规定——总量不超过50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合同参照8月25日的人民币汇率,相当于3412亿元人民币。第五条款则约定了支付方式,中国人民银行将按照相应的特别提款权计算价值,向IMF名下转入合500亿美元的人民币。

  这笔投资对协议双方都堪称有利。对于IMF来说,能得到一大笔急需资金,有助于拓宽其市场化融资渠道;对中国来说,官方储备资产结构因此而得到一定程度的优化。使用人民币作为此次IMF债券购买协议的支付货币,也有利于协议双方。对IMF来说,接受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有助于增强其作为国际货币管理机构的代表性。对中国来说,IMF从中国获得人民币补充其资金库后,在向成员国提供贷款时,可能需要以人民币兑换中国拥有的外汇如美元,也可能会向需要接受援助的国家直接提供人民币。

  中国投票权仍未增加

  作为世界两大金融机构之一的IMF,其议事规则很有特点,执行加权投票表决制。投票权由两部分组成,每个成员国都有250票基本投票权,以及根据各国所缴份额得到的加权投票权。由于基本票数各国一样,因此在实际决策中起决定作用的是加权投票权。加权投票权与各国出资份额成正比,而份额又是根据一国的国民收入总值、经济发展程度、战前国际贸易幅度等多种因素确定的。

  目前美国在IMF中占有16.83%的投票权,中国仅有3.72%,排在中国前面的也都是发达国家: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IMF重大议题都需要85%的通过率,因此美国享有实际否决权。

  由于经济发展速度和规模长期不平衡,各国原定的IMF投票权已不能准确反映该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度。中国即是鲜明的例证。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0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占全球总量比例为11.3%,而中国在IMF的投票权份额至今只占3.72%。据外电报道,IMF将在2010年讨论份额调整的问题,最早在2011年初执行新的份额。

  分析人士称,尽管经过连续两次分配,加上中国率先买了IMF的债券,但由于各成员国的特别提款权份额未变,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投票权也不会因此增加。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