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盘连续三日缩量 蓝筹股沦为市场陪衬

2009年09月22日17: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周二沪深两市呈低开低走、震荡调整的态势。受昨日美股收盘下跌的影响,沪深两市大盘指数今日双双低开,随后多空分歧的加剧导致盘中震荡明显加剧,虽然今日询价的十家创业板公司预计申购将冻资7000亿资金,这给大盘带来了巨大的资金面压力,但在维稳基调之下,大盘出现大逆转走势。
半年线依然是多方最有效的一道防线。总体来看,目前大盘依然维持着调整格局,多空力量仍处僵持状态,指数继续偏离中线的上升轨道。就成交量来看,今日两市量能较上一交易日出现较大萎缩,暗示在经历过剧烈的震荡之后,市场再度趋于谨慎。

  上周跌穿3000点的大盘今日仍然没有完全恢复元气。上证指数今日早盘低开于2956.13点,随后商业连锁和黄金板块大幅走强,对指数形成了较大的提升,沪指于盘中翻红并达到今日最高点2982.90点,随后多空围绕昨日收盘价展开了持续的争夺,最后争夺的结果以空方的胜利而告终,指数随即再度跌破昨日收盘价,随后煤炭、水泥板块对指数形成了打压,并拖累指数在下午盘中跌穿2900点大关,直到收盘时跌至今日最低点2896.94点。而蓝筹股仍然不见起色,市场上仍然呈现出题材概念为主的动荡格局。总的来看,目前指数上方以5日、10日均线为压力,下方缺乏有效支撑,而指数下方最底部的1762点缺口依然没有被回补,同样暗示在技术上沪指仍有长线回调需求。而上方指数下一个长线目标应当是去年1月22日跳空低开所留下的4818.00点—4891.28点的缺口,因此多空对峙的结果将决定指数方向性的选择。截止今日收盘,上证指数报2897.55点,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下跌69.46点,跌幅为-2.34%,成交1410.99亿。

  与上证指数相比,深成指今日走势相对抗跌,这主要是因为今日相对走强的黄金、酿酒、家电等板块均是深市的权重股。深证成指今日早盘低开于11985.82点,随后家电和酿酒股率先发力帮助指数止跌反弹,深成指在盘中成功翻红之后,黄金类股对指数形成了进一步的助推,在这些板块相继的发力下,深成指于在盘中摸高至今日最高点12230.23点。随后指数有所回落并再度陷入震荡格局,午盘指数大幅震荡下跌,直至尾盘跌至今日最低点11806.76点。总的来看,今日深成指上方以5日、10日均线为压力,下方以20日均线为支撑。而前期深成指7266.41点的缺口仍然暗示了指数长线回调的必要性。截止今日收盘,深证成指报11813.46点,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下跌231.75点,跌幅为-1.92%,成交817.45亿。

  就板块来看,有报告预计,2010冷冻年度国内空调市场全年销量有望增长10%,受此消息影响,今日早盘家电股领涨,其中苏泊尔领涨板块,海信电器格力电器美的电器等个股均逆势红盘。酿酒食品板块也涨幅较大,其中兰州黄河领涨,泸州老窖古井贡酒等个股涨幅都在3%以上。商业连锁板块在即将来临的国庆黄金周刺激下也有不错的表现,其中渤海物流南京中商成商集团强势涨停,新华百货大商股份合肥百货等个股涨幅也都较大。

  黄金板块于盘中大幅拉升,五大黄金股全线领涨有色金属板块。医疗器械股整体活跃,新华医疗被快速封住涨停,万东医疗鱼跃医疗通策医疗等纷纷快速上涨。此外,水电股依旧保持了昨日的良好走势,相对抗跌。

  但今日钢铁板块表现较弱,国内钢价在8月上冲高点后至上周已是连续第六周下跌,有关专家指出,高库存是导致钢价下跌的重要原因。近期被爆炒的“物联网”概念股承继昨日的低迷走势,早盘普跌。除新大陆涨停外,其他个股均纷纷下跌。受美元反弹影响,周一国际大宗商品下挫,导致黄金、有色、煤炭、石油等板块均跌幅在前。

  就今日消息面来看,1、国土部要求地方政府上报三年来卖地收入;2、创业板公司IPO申请首次出现被否决情况,南京磐能电力未获通过;3、今年新发指数基金将超前7年总和;4、河北钢铁整合获证监会批准,成第二大钢铁上市公司,国投电力重组遭证监会否决;5、国元证券定向增发募资100亿获批;6、珠三角再现民工荒;7、大宗商品拖累美股低收,纽约油价重挫3.2%,收盘价跌破70美元。

  在即将召开的匹兹堡G20峰会之前,20国集团所达成的“增加在宏观经济政策上的合作、撤走支持措施的时机和顺序因各国情况和政策措施的种类而不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采取恢复平衡举措修复全球经济增长内生动能”等系列协议有望得到全面的普及。而这对于当前转型关键时期的中国将是一个良机。结合实体经济发展的三季报预披来看,近五成的企业报喜将从估值底部撬动“头肩底”形态打造完成后的全面收复增速。故展望四季度的投资——估值回归将是主线。

  截止今日收盘,沪深两市共计上涨股票229家,其中涨停股票20只,其中包括8只S、ST、*ST类股;两市共计下跌股票1298只,其中跌停股票9只,均为S、ST、*ST类股,而通产丽星以-9.54%的跌幅领跌两市,昨日刚上市的中国中冶以-8.50%的跌幅紧随其后。就权重股来看,今日沪市前50大权重股中,有4只权重股上涨,45只权重股下跌,而中国联通收平。可见在今日的权重股中空方氛围依然占优,结合量能来考虑,短线指数或将维持震荡。目前市场权重股疲弱压制反弹,后市关注权重动向,把握低吸优质成长个股机会。

  在中央政府有序回收流动性的情况下,预计经济仍将继续复苏,上市公司的盈利也将逐渐回升。从今年行情的走势来看,资金面和基本面始终贯穿于行情的运行之中。上半年市场的大幅上涨并不是基于业绩,而是充裕流动性对经济复苏的强烈预期的反映。8月份的调整相当于一个修正,修正之后市场本应再度回到业绩驱动的层面。从近期走势来看,A股市场已经有了明确的乐观信号,9月份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减小。但在资金供给面逐渐平稳的同时,创业板的推出和大盘股的IPO使资金需求面的压力突然增加,这就导致指数上下的空间都很小,短期内继续震荡整理的概率仍然较大。

  1、创业板行情不会对大盘产生根本影响

  目前市场所面临的资金面的压力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创业板的推出,二是蓝筹股的IPO。首先就创业板的最新动向来看,10家公司已于周一为其首次公开募股启动了发行前的推介。据深交所网站公告,这些中小型企业将于周五开始新股认购,总筹资规模可能达到人民币28亿元,不过新股的上市时间尚未公布,我们预计其将于10月8日国庆节假日结束之后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

  我们前期已就创业板进行了较为详尽分析,总而言之,我们认为创业板并不会在资金层面对市场造成实质性的冲击。诚然,创业板会分流一部分资金,这是不可避免的,但规模相对较小,因而对市场产生的影响有限。假设年内有100家创业板完成发行和上市,每家筹资2-3亿元,充其量筹资额约300亿元,而今年最大规模的一起A股融资案--中国建筑的IPO募集资金就达到501.6亿元,可见百只创业板所吸纳的资金尚不及一只大盘蓝筹股。

  另一方面,由于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的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的难度加大,政府因此加快了10年前就欲设立的创业板的步伐。政府官员今年早些时候表示,中小企业产出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近一半,并提供70%的就业机会。因此,尽管创业板的推出可能会进一步助长大陆市场的投机交易,但也将可能为眼下资金紧缺的中小企业提供另外一个融资渠道,总的来看是利大于弊的。

  2、蓝筹IPO是目前市场最大的资金面压力

  在国家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下,股市主板的资金面相当宽裕,而这些充裕的资金主要流向了央企。当这些“不差钱”的央企仍然挤到二级市场上进行大规模融资时,这就难免会引发投资者信心的波动。前期中国建筑的上市引发了市场深度回调,虽然目前市场氛围已经有所好转,但中国中冶的上市仍然同样给大盘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国有企业中国中冶周一在上海上市首日股价仅上涨28%让众多投资者,尤其是新股申购成功者大跌眼镜。通常情况下,习惯的力量会促使投资者抛出手中持股,追捧新股。有人称这证明市场正在成熟,更为理智的定价占了上风。但我们认为这一说法未免过于牵强,因为相对于整个行业的平均市盈率,此次融资28亿美元的中冶股份,其定价颇具吸引力,如果按照以往的市场状况,这一IPO必然会大受资金追捧。

  我们认为,这一情况主要是由于资金的供给逐渐趋于短缺所造成的。今年迄今,中国企业在内地和香港上市筹集的资金达到欧美企业上市筹资总额之和的四倍多。与此同时,中国投资者A股交易账户新开户数过去六周来持续减少,如今还不到7月下旬顶峰时期的一半。外国投资者也开始调头退出。从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追踪的中国股票基金看,上周投资者赎回资金4.77亿美元,把在亚洲股市的投资转移到印度和韩国。

  追捧IPO资金供给减小的主要原因除了资金自身疲劳的原因之外,政策性因素也不容忽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近日表示,近期要着重落实创业板推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等重点工作。虽然我们曾在上文中分析过,创业板的推出对大盘的影响有限,但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却会对主板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

  据杜琼斯通讯社报道,过去四个月,中国证券业协会没有向包括新共同基金、理财产品及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在内的任何机构投资者颁发新股网下申购许可证,这就意味着没有资格参与网下申购的机构投资者只能与散户一样参加网上申购。而暂停发放许可证恰好发生在中国6月底重启IPO市场的前不久,这也说明,此举是证券监管机构改革股票上市规则的一项补充,改革上市规则也是为了给股票市场降温。

  多家上市公司发布的巨额再融资消息同样对大盘造成冲击。万科在上周三通过112亿融资计划,今后,A股陆续迎来的超百亿再融资还有武钢股份招商银行中国铝业等。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股市月均再融资规模基本在200亿元徘徊,但7月和8月的再融资额都超过了300亿元,而9月截至20日,再融资规模已经高达315亿元。

  此外,A股市场也将迎来股改以来的限售股解禁最高峰。10月,51家上市公司解禁市值达到2万亿元,解禁市值占A股市场总市值的约10%。虽然在解禁的股本中,长期战略投资者的减持动机较小,但随着9月初以来大盘的连续反弹,上市公司大小非和大小限减持有明显加速的迹象。而有望明年推出的国际板,也被视为对市场资金面的一个利空消息。

  总而言之,世界经济复苏将是一个曲折缓慢的过程,中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国内外经济金融存在的不确定因素可能直接或间接影响中国资本市场。而近期新股发行有所提速,尤其是大盘股的发行,更是造成了短期资金供需关系的失衡。但从中国8月份成品油销量创年内月度新高等利好消息可以看出,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总体呈现企稳向好势头,资本市场内外部环境趋于好转,各项改革监管措施的正面累积效应逐步显现。 (来源:科德投资)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